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张霖:选股遵循“高大上”的研究框架和思路

作者:叶斯琦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1-13 08:43

  11月11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呼和浩特专场活动中,新华基金研究总监张霖表示,资本市场监管制度日益完善有利投资生态环境的重构,2018年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在选股方面,则应遵循“高大上”的研究框架和思路。

  2018年有望走出慢牛行情

  张霖表示,当前的宏观背景结构有助于市场在明年取得较好表现。首先,2017年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9%、6.9%和6.8%,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其中消费和出口是今年经济增长的亮点。三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有所回落,主要受天气等临时因素扰动,预计四季度仍有小幅回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减弱,但整体上底部区域已经探明,中国经济的企稳反弹也受益于外需和政策的作用,且这一趋势有可能保持至2018年。

  其次,流动性方面,货币环境“稳中偏紧”。张霖指出,目前两融余额突破万亿大关,同时沪港通北上资金保持持续稳定流入态势,但在信贷和社融增长平稳的情况下,监管层强调防风险、控杠杆,预计货币增长延续低迷态势,A股市场不具备产生大的趋势性行情的宏观背景。

  “2018年随着经济逐步触底好转,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张霖表示,慢牛的趋动力首先来自经济自身恢复、对GDP的目标由重“量”改为重“质”。其次是因为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第三是投资者结构日益优化,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对国内资产配置的比例加大。此外,资本市场的监管制度日益完善也有利投资生态环境的重构。

  重点看好三大方向

  选股方面,张霖表示,要遵循 “高大上”的研究框架和思路。高,指的是盈利能力、投资回报率要高;大,指的是所选公司应是该行业或细分行业中的大市值或者龙头公司,这样的公司才有可能像滚雪球一样逐步获得更多的优势资源和市场份额;上,指的是景气度向上,主要看其财务报表能否逐季环比改善,如果能则说明处在一个好的行业赛道上。

  从三季报来看,张霖表示,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季报同比增长都明显好于上半年,这印证了中国经济处在一个慢牛复苏的通道之中。消费品中大部分行业盈利改善,周期品盈利维持高增速但部分行业增速回落。

  “比较绝对增速和相对增速,我们综合得出的结论是,能够做到连续两个季度都向好回升的行业分别是医药、计算机、通信、电力设备、机械、建筑和食品等方向。”张霖说,重点看好三个方向,首先是大消费板块,如白酒、家电、医药等;其次是新科技板块,包括集成电路、LED、新能源汽车、5G等;再次是低估值板块,如金融等。此外,环保及供给侧改革合力下部分子品类价格涨价继续,化工板块及智能制造、新能源上游相关的周期板块值得关注。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