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张一平:消费升级仍是重要配置方向

作者:姜沁诗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11 09:59

  12月4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河北沧州专场活动中,招商证券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表示,由于热点城市投资需求相对稳定,意味着2018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电子、计算机以及通信等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大幅下滑

  张一平表示,国内工业品价格持续回升,引爆周期股行情,但同时债市也略有回暖。今年以来多次出现的商品价格与债市的同向变化,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第一,限产及其严格程度变化导致供需缺口的变化由供给主导,这也打破了短期价格变化和通胀预期的关系;第二,流动性和债市情绪的边际变化时点与交易因素和金融监管、政策意图有关,与短期基本面变化脱节。

  据张一平分析,热点城市投资需求相对稳定,意味着2018年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消费、出口需求将维持稳定增长态势,这意味着与消费升级以及国外市场需求匹配的行业生产依然保持稳定,而“两高一剩”行业生产继续受到环保压力的抑制,工业生产将维持结构分化局面。预计2018年GDP实际增长6.7%,四个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6.6%、6.7%、6.8%和6.7%。

  2018年非食品价格易上难下,猪肉价格对食品价格的负贡献减少,而且2017年农林牧渔业投资大幅下滑对2018年食品价格可能也存在不利影响,预计2018年我国CPI涨幅将达到2.3%,四个季度涨幅分别为2.5%、2.4%、2.4%和2.0%。受高基数、国内上游价格涨幅回落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2018年PPI涨幅将回落至3.0%左右。

  他判断,2018年人民币汇率将在区间内波动,主要受几方面因素影响:首先,逆周期因子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其次,国内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

  高技术产业面临发展机遇

  张一平认为,创新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意味着高技术产业将面临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另一方面,人均收入提升和精准扶贫对消费需求的帮助将体现在高收入人群的消费升级以及脱贫人口对生活必需品有效需求回升两个维度。另外,出口改善也将带来投资机会,而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也开始影响A股。综上,张一平认为,符合以上因素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电子、计算机以及通信等行业。

  张一平分析,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是核心: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而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则在实体经济,未来投资机会将在供给侧的提质增效中孕育。张一平表示,我国将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将是重点领域。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张一平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和生态领域将会以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三大抓手,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的重心由做减法向做加法转移。这些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将推动中国经济在投资、消费、盈利、增长模式等多方面呈现出有别于以往的新特征。

  当前,新特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研发支出有条件地记入GDP核算,可以提升投资对经济的带动能力,而且在创新驱动下带动能力将日益增强;精准扶贫通过脱贫人口消费支出增长和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缩小收入差距、夯实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短板;新时代的政策环境正在形成有利于实体企业的分配格局,行业集中度、研发投入以及国际化对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程度提升,有助于企业利润摆脱对价格因素的单一依赖。

  张一平认为,未来三年做加法的核心领域则是提高人民收入,贫困人口转移支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供给质量,增加商品供给、服务供给;提高创新能力,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是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切换。农村贫困人口是长期短板,城乡收入差距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集中体现。供给与需求升级不匹配,服务供给也是长期短板。创新是必然选择,投资驱动效率低、污染大、副作用凸显;人口红利消失,但人力资源仍保有优势。

  金融股可作为底仓配置

  张一平表示,当前出现了显著受益于外需改善的三个投资方向:一是外资集中持股带来价格影响效应;二是大市值和低估值股票更受青睐;其次则是严监管为白马股带来确定性溢价,从而导致流动性盛宴难再来,也使得机构投资者行为在逐渐发生转变。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建议,2018年A股配置思路,以金融股做底仓,配置三条行业主线。其一将“十二五”规划中的八大新兴消费领域作为主攻方向,重视新兴产业各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而那些基本面还不错,在市场知名度尚可,在所属行业或竞争领域拥有一定地位,但基本面或短期业绩存在一定问题或估值相对较贵,导致机构在配置上存在一定争议的上市公司,一旦经营改善,股价上涨有望超预期。其二则是中高端消费领域。当前消费升级仍然作为重要配置方向,更加重视影视、游戏、出版等符合数字经济发展的传媒领域在付费大时代逆袭的机会;用好、穿好、玩好领域超预期的概率较大,重视新消费业态、新消费模式带来的机会以及大健康产业链。其三则是绿色低碳领域。建议重视生态环境建设的发展带来的爆发机会。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