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姚爽:金融去杠杆 负债稳健机构将受益

作者:姜沁诗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11 10:00

  12月4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河北沧州专场活动中,招商丰庆混合基金经理姚爽表示,随着金融去杠杆进程不断深入,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大幅提升,未来负债稳健的金融机构将会受益。

  海外市场状况改善

  从国际环境来看,当前,发达经济体整体改善,呈现出欧强美弱的趋势,主要是由于欧元区、新兴市场改善幅度更大。美联储在继3月、6月加息之后,9月再度宣布10月开始正式缩表,而目前市场对12月加息的概率预期已接近100%,对于明年的加息预期次数也达3次;欧央行也正式决定从2018年1月开始减码资产购买规模;同时,英国央行也是10年以来首次宣布加息25bps至0.5%;全球利率共振向上。另外,欧美PMI续创新高,欧洲的货币宽松延续,地产景气回升。而主要新兴经济体中,资源国走出滞胀、印度低于预期。

  从全球大类资产表现来看,股票市场上行,新兴市场领涨,边缘好于核心;债券呈现熊市态势。而外部环境制约国内利率政策空间,中国如果要动用利率工具提振经济,则面临海外利率回升的约束,明年又可能回到不可能三角的选择上,汇率和资本流出压力加大。

  负债稳健机构将受益

  谈到国内经济,姚爽认为目前处于高位震荡、基数抬高的过程中。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也导致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大幅提升;另外,货币增速回落主要原因是货币乘数见顶,未来货币增速需要基础货币支撑。但是外汇占款并未显著回升,因此基础货币的增量都需要由央行提供。从这一逻辑出发,姚爽表示,未来负债稳健的金融机构将会受益。

  从具体大类资产配置来看,姚爽建议短端维持高位、超配现金的策略;股票市场整体上行,标配股票的策略可以更积极。短端利率没有进一步上行的动力,不论横向还是纵向比都偏高,仍有下行可能;长债下行受到海外和CPI制约,上行受到经济制约,处于僵持状态,由于中美利差保护较厚,会有小幅下行但幅度有限,且要等待短端的松动;股票市场短期处于高位,不论融资融券还是私募仓位,绝对收益投资者建议保住全年胜利果实;中期股票市场仍将稳中有进,下跌后仍可标配,相对收益看结构。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