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基金 > 基金焦点汇 > 2017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 > 精彩观点

萧碧燕:A股有望迎来长期活水

作者:叶斯琦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2-11 10:03

  12月1日,在“2017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上海专场活动中,中国台湾资深基金定投专家萧碧燕表示,随着A股国际化程度提升,未来A股有望迎来长期活水。从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专业机构投资者比例也将上升,A股未来的投资风格将逐步理性化。其中,大型质优蓝筹股料受海外长线资金青睐。

  A股投资风格将逐步理性化

  萧碧燕表示,从数据来看,目前全球市场主要指数大多接近或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A股仍处低位,上证综指距离历史高点仍有很大空间。

  萧碧燕认为,未来A股有望迎来长期活水。MSCI规划初始纳入的222只大型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权重。MSCI明晟执行长估计初始资金流入量约为170亿-180亿美元。数据显示,在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客户。目前沪深两市市值汇总,被动型基金占比不大,只有约180亿美元。未来五年,纳入MSCI有望给A股带来2100亿美元的资金流;等到A股完全纳入时,预计主动加被动型基金将带来5000亿美元的资金流。

  “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专业机构投资者比例也将上升,A股未来的投资风格将逐步理性化。而大型质优蓝筹股料受海外长线资金青睐。”萧碧燕说。

  关注互联网、健康、环保等板块

  萧碧燕还表示,投资A股市场要有足够的信心与耐心。没有人可以买在最低点,卖在最高点,只能根据历史数据来分析当前点位,买在相对低点,卖在相对高点。从报酬与风险来看,喜欢追求高报酬的投资人,往往不顾风险,结果招致了高风险,却不一定有高报酬。“A股市场相对低点持续时间较长,何时起涨很难推断,只有通过定投,负报酬时坚持不停扣,直到达到期望的合理报酬时,一定要赎回停利。”萧碧燕表示。

  她进一步分析,定投的最高指导原则是“停利不停扣”。首先,定投不能投一辈子,等退休时才赎回,而是牛市时要严格实施停利。其次,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资产配置,投报率不能负太多、负太久。第三,停利后股市来到高点,要坚持不停扣,来渡过市场下跌期。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上基金数量、种类繁多,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选择基金是一大难题。展望未来,萧碧燕认为有几类基金值得关注:首先是互联网板块。现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及娱乐全都离不开互联网,很多行业都因互联网而转型或被取代。因此,如果做长期定投,必须配置互联网基金。其次是港股基金。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只要美股没有出现暴跌,港股就不会有太大问题。萧碧燕还认为,绿色环保、医药医疗等也有望成为未来业绩亮眼的板块。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