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发银行开年“喜提”300亿 IPO总体接近可申报状态

叶麦穗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发银行的IPO计划,总体接近可申报状态。

  新年新气象。广发银行开年便“喜提”300亿。

  1月3日下午,广发银行公告称:根据银保监和证监会批复,广发银行已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完成本次股份增发,定向发行42.8亿股新股,总股本增至196.9亿股,增资扩股总额达297.84亿元的资金,目前已经全部到账。

  中国人寿持股比例不变

  广发银行本次增发计划其实已经酝酿近两年,2017年4月13日,广发银行召开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300亿规模的股份增发方案:将以6.88元/股(该行2016年年末的每股净资产)为增发底价,预计发行不超过43.6亿股,约占增发后总股本的22.1%。但考虑到国有资产评估结果备案价格等因素,发行价格初步定为7.01元/股,并由董事会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结果备案价格相应调整。

  增发方案受到大股东的力挺。当年4月底,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每股7.01元的价格认购约18.7亿股广发银行拟增发股份,总对价约为人民币132亿元。不过,根据中航投资母公司中航资本在2018年7月的公告,广发银行增资扩股的每股增发价与之前相比有所下调,从每股7.01元降至6.9511元。

  本次股份增发,大股东中国人寿等52家在册股东合计认购19.1亿股,成为最大的买家,增资完成后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不变,仍为43.685%;江西省高速公路投资集团认购16.1亿股,本次发行后占总股本比例为8.184%;中航投资认购7.62亿股,本次发行后占总股本比例为3.873%。

  据了解,本次增资扩股是广发银行在大股东易主后的首次增资扩股,规模高达300亿元。根据此前公告,本次增资扩股在常规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的基础上,还将加码网络金融、银保协同、综合金融三大板块。

  2016年,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最大股东。广发银行提出了建设“功能完备、业务多元、特色鲜明、同业一流”商业银行的发展愿景,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总体目标,明确了公司、零售、金融市场业务发展方向。

  之后,广发银行推出多项改革举措,持续优化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在盈利指标方面,2017年广发银行净利润增幅为过去五年最高,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达到两位数,创股权变更以来新高。业务指标方面,存贷款业务增速均跑赢大市。

  去年底换帅

  近期广发银行动作不断,2018年12月26日,广发银行发布关于董事长变更公告称,2018年12月25日,广发银行选举王滨为该行董事。同日,该行选举王滨为董事长。广发银行同时强调:王滨的任职资格尚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任期与第八届董事会同期。

  对于杨明生的卸任,广发银行表示主要是个人年龄原因,并表示杨明生已于2018年12月25日提出辞任广发银行董事长及董事职务,自同日起生效。公开资料显示:杨明生出生于1955年8月。

  杨明生的卸任或早有端倪。去年9月7日上午,中国人寿集团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齐玉,干部四局局长钟海东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王滨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其中董事长职务按有关程序办理),杨明生不再担任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11月13日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选举王滨为该公司执行董事后,同日选举王滨为该公司董事长。而杨明生因年龄原因也于同日提出辞任中国人寿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12月3日,银保监会核准了王滨担任中国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此外,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还表示,目前广发银行的IPO计划,总体接近可申报状态。

  “实现公开上市是广发银行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长效资本补充机制、夯实持续发展基础的必由之路。广发银行一直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各项准备工作,总体接近可申报状态。2016年,广发银行发生中国人寿受让花旗集团与IBM信贷所持股份的重大股权变更事项。其后,该行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组织架构和业务经营均在进行一系列相应优化调整。后续广发银行将在前期各项工作基础上,综合考虑内外部环境与形势变化,继续推进上市进程,建立资本补充长效机制。”该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