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教育机构赴港上市潮涌:民办学校赛道整合初露峥嵘

陈海银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2日,天立教育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这是今年以来第三家内地教育企业成功在港股上市。首发当天,天立教育表现不俗,收盘价格为3.19港元,股价升幅19.92%。

  自2018年以来,港股中拟上市及已经上市的内地教育企业已达14家,其中已经上市的企业有3家,分别为中国新华教育、21世纪教育、天立教育,排队中的企业有沪江教育科技、博骏教育、卓越教育、宝宝树、益达教育、华图教育、中国银杏教育、春来教育、希望教育、中国科培教育、华立大学等11家,内地教育企业赴港上市热潮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3家已上市企业均为民办学校类资产,如天立教育便是西部地区第二大的K12民办学校运营机构,新华教育和21世纪教育主营业务则为民办高校,港股IPO排队中的11家企业有6家也开办有民办学校。可见,港股教育板民办学校集群效应十分显著。

  若今年华图教育、宝宝树、沪江教育科技和卓越教育皆能过审,那么2018年港股教育板块将改变民办学校独大的局面。届时,民办学校、职业学校、在线教育、母婴家庭服务平台、K12课外辅导等多个细分领域的教育企业将齐聚港股教育板。

  那么,港股缘何对内地教育企业如此有吸引力?

  港股对教育类企业更加“友好”

  一位教育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很多学校作为非营利性资产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只能选择赴港或赴美上市,而港股的板块效应比较强,对一些非营利性的教育机构形成吸引力。

  虽然新版民促法正式实施以来,从根本上扫除了教育资产的上市障碍,地方配套政策也在逐渐完善当中。但是由于政策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能设立营利性民办学校,因此涉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类资产不具备工商实体,依旧无法顺利登陆国内市场。

  例如,专注于K12阶段民办学校的教育集团普遍设立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个阶段的学校,理论上可以将其业务分拆出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资产,实现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幼儿园、高中资产上市,但在实践中还有很多障碍。

  “选择赴港上市就省去了很多麻烦。”上述分析师认为。

  从今年以来赴港上市的教育企业所属领域来看,拟上市及已经上市的14家内地教育企业中,有9家属于民办学校类教育资产,似乎也印证了上述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内地企业多选择赴港上市,这与A股IPO发审趋严,港交所推行新上市制度等多种原因有关。根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A股IPO过会率仅为51.79%,2017年该数据为83.27%。

  另外,从上市的时间成本来说,赴港上市更为“划算”。企业选择在内地申请发股上市需先接受半年到一年的辅导,然后制作申请材料、递交至证监会进行多道审核,到发审委通过并发股上市需要时间较长。

  据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A股IPO上会审核企业的排队时间平均为536天。而港股上市一般采取备案制,周期相对较短,平均周期为160天。

  那么,民办学校为什么不青睐在美股上市呢?慧科集团合伙人兼副总裁曾慜认为,掀起此轮港股上市热的教育企业中,民办学校居多,这些教育类资产去国外上市的概率比较低,因为它们的业务模型相对来说过于平稳,不具备美股上市实力。

  而对于此轮教育企业赴港上市潮是否会刺激A股为教育行业降低门槛,多位分析人士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曾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A股市场更多关注的是“独角兽”和科技类企业,并未看到教育行业受到特别的重视,为其专门降低监管门槛的可能性较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