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图教育二度冲击港股 新三板转港上市第一股待揭晓

刘斯会证券日报

  经历多次上市失败的华图教育,再一次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

  10月22日,记者通过港交所官网发现,在今年3月份披露的招股书失效后,华图教育再次披露招股书,征战港股。

  另外,还有消息称,按照华图教育的速度,预计今年11月底将通过港交所聆讯,届时华图教育有望成为首家从新三板成功转战港股的公司。

  市场消息风云变幻,从业绩的情况来看,华图教育增速明显放缓,后续能否成功上市,《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多次上市计划夭折

  从2003年成立、2004年开始推出公务员培训课程开始,经过15年的发展,华图教育已覆盖职业教育的大部分行业,包括公务员考试培训、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培训、教师招录培训及其他职业招录培训等。其中,公务员考试培训是华图教育的收入重头,近三年占总收入比例均超过五成,今年上半年该比例更是达到了65.9%。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华图教育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服务商之一,以收入计算,2017年已经占有市场份额12.7%。

  在上述背景下,早在2012年10月份,华图教育就开始启动IPO辅导备案,但因IPO审核叫停而搁浅。随后2014年7月份,华图教育选择挂牌新三板。

  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华图教育于2015年4月份拟借壳新都酒店上市,后因新都酒店无法出具审计报告而终止。2016年12月份,华图教育又欲借扬子新材上市,又因扬子新材部分股东不接受业绩补偿协议而告吹。

  2017年6月份,华图教育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但由于A股排队时间过长而放弃,2017年12月29日,华图教育发布公告,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2018年2月12日,华图教育正式从新三板摘牌。

  再度冲击港股

  近一年,民办教育赴港IPO正热。2018年已有13家民办学校选择登陆港股市场,其中已成功上市的港股企业有7家。例如,新东方在线,沪江网等均在选择赴港上市融资。

  不过,从目前的进度来看,上述二者仍处于上市排队进程当中。

  而从已经上市的教育股表现来看,不管是美股还是港股,均稍显差强人意,例如,今年3月23日登陆纽交所的尚德机构,从上市至今(昨日收盘价为4.27美元/股)累计跌幅高达62.87%,相比较11.50美元的发行价,打了4折。

  从港股上市教育股的表现来看,《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港股上市的教育股二级市场表现也是“跌跌不休”。

  截至昨日收盘(10月31日),中国春来下跌14.37%、希望教育下跌36.90%、博骏教育下跌27.53%、天立教育下跌59.87%、21世纪教育下跌42.11%、中国新华教育下跌33.23%。

  在上述背景下,这一次,华图教育彻底放弃A股转战港股。在3月份披露的招股书失效后,华图教育如今再次披露招股书

  从其三年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增速还不错,2015年至2017年,华图教育营收分别为13.17亿元、18.93亿元、22.41亿元,利润分别为2.11亿元、3.40亿元、3.75亿元。

  不过,对比2018年上半年情况却开始呈乏力状态,招股书显示,2018上半年,华图教育营收为13.82亿元,去年同期为13.28亿元,同比增长4%;净利润为3.1亿元,去年同期为3.39亿元,同比下降约10%左右;毛利为7.99亿元,去年同期为7.88亿元,同比增长仅1%。

  此外,华图教育2018上半年招生人次30.3万,去年同期则为32.8万,同比下降7.6%。另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全国招考总人数1.45万人左右,同期减少1.4万人,相当于上次招录人数的一半,呈现大幅缩减的情况。

  资料显示,公司由易定宏和伍景玉夫妇共同控股,同时有包括达晨创投、北京中金甲子、三峡金石、海尔等机构投资者投资。另外公司拿出2.56%的股权做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和投入。

  目前,华图主要以线下为主,而线上业务营收占比较少,不过,近几年,公考培训市场渐渐出现了一批主打线上的竞争对手,如在线公考培训机构“粉笔公考”,2017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和1亿元。

  这些都对华图教育未来发展形成冲击。在近期发展中,华图教育称,自2018年7月起,由于与其它主要市场参与者之间的竞争日益激烈,公司将对推广策略进行调整,以投入更多资源营销对学员更有经济价值的课程,且会根据不断演变的竞争格局不时调整推广策略。

  今年上半年,公司自协议班产生的收入占总收入的48.6%,而去年同期占比仅为34.7%,主要反映近年录取率有所降低导致考生间激烈的同行竞争,从而令协议班越来越受学员欢迎。“预计协议班未来将继续成为公司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