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益达教育二度申请上市 教育公司赴港上市形成堰塞湖?

刘斯会证券日报

  今年教育公司港股IPO好不热闹,11月27日,港交所官网显示,益达教育再度提交招股说明书,相较第一次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更新后的材料增加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最新业绩情况。

  早在今年3月29日,职业培训软件产品开发商益达教育就曾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如今8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益达教育的上市进度还没有实质性突破。

  除益达教育外,港交所官网显示,目前至少还有8家教育公司正在排队IPO中,其中有新进展的只有两家,分别为近期才通过聆讯的新东方在线和沪江教育。

  更早之前,博骏教育、天立教育、春来教育、希望教育均已经完成上市。

  再次提交上市申请

  今年3月底,益达教育第一次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

  在第一次提交招股说明书半年后的9月底,益达教育从港股上市排队名单中消失,直至将近2个月后又重新出现。11月27日,益达教育再次申请香港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为申万宏源。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益达教育此次再递表是因为之前递交的招股书中的审计报告已超过6个月有效期。根据上市规则,招股书的内容必须全面、正确和保持更新,若6个月内未能参加聆讯,就需要重新提交上市申请。

  招股说明书显示,益达教育提供五类软件产品,包括企业模拟软件、3D跨专业软件、创新创业软件、智慧供应链培训软件,以及MOOC云端学习平台等。截至2017年12月31日,益达教育2017年营收为5211万元,毛利为4478万元;2016年同期营收为4235万元,毛利为3613万元;2015年同期营收为2705万元,毛利为1754万元。

  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今年前9个月益达教育的营收为4760万元,同比增长51.9%,毛利为3758万元。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益达教育解释称,毛利率于2018年前9个月下降至约79.0%,主要是由于公司2017财年及2018财年前9个月的资本化研发支出增加,导致构成公司收益直接成本的软件摊销增加所致。

  教育公司港股IPO扎堆

  除益达教育再次出现外,还有一些公司至今没有再次出现。比如中国科培教育,该公司今年5月份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但目前已在排队名单中消失。

  截至11月27日,仍在港股排队上市中的教育股还有8家,分别为银杏教育、卓越教育、尚德启智教育、辰林教育、见知教育、莲外教育、华图教育和嘉宏教育。

  若按照港交所上市规则,提交IPO申请后超过6个月时间,需要补交新的材料,从提交时间上来看,于今年6月19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的银杏教育,若还未有实质性进展也将面临消失在港交所排队上市名单的命运。

  资料显示,银杏教育位于四川省,是一家提供高等教育服务和酒店管理的民办高等学校,旗下有一所独立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银杏酒店管理学院。2017年,银杏教育营收1.39亿元,纯利4119万元;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3113万元,纯利671万元。

  此前有消息称,银杏教育预计今年11月份通过港交所聆讯,12月份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不过,从目前的进度来看,若11月份未能通过港交所聆讯,到了12月份超过6个月的时间节点,银杏教育若想继续上市之路,招股说明书中将需要增加新的财务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注意到,这些在港股排队上市的教育公司如银杏教育等,大部分是以民办学校集团和提供教育内容的公司为主,而益达教育是少有的以提供软件产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

  另外,新东方在线、沪江教育等目前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算是向上市迈出了一大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