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利得再闯IPO 近半数收入来自前五大客户

朱万平每日经济新闻

  在今年1月中旬IPO被证监会否决之后,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利得)再次冲击创业板。

  近日,龙利得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约4.21亿元,投向扩建生产线与智能物联网及仓库管理项目、研发中心建设、偿还银行借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今年3月,*ST工新(002601,SZ)拟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方式购买龙利得的股权,但最终因未能与龙利得及其股东就交易条件等达成一致而以失败告终。近年来,龙利得营收和净利呈现增长态势,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3.77亿元,同比增长42.89%;净利润3549.16万元,同比增长22.04%。

  首发申请被否后更名

  龙利得新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增长明显。今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3.77亿元,同比增长42.89%;净利润3549.16万元,同比增长22.04%。而2014~2017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负9.39%、12.24%、8.27%和9.75%;同期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9%、15.66%、23.68%和12.99%。

  虽然近年来龙利得业绩呈明显增长态势,但公司第一次IPO仍被否。今年1月17日,证监会官网公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龙利得首发申请被否。发审委主要质疑的问题涉及5大方面,包括其存在向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大额无息拆借资金用作临时周转、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等问题。

  IPO被否后,龙利得也曾被*ST工新看上。3月13日晚,*ST工新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龙利得股权,同时*ST工新还欲出售多家全资子公司100%股权以及红博商贸城土地、房产、物业等相关资产。但今年5月,*ST工新宣告终止上述收购事宜。*ST工新称,交易终止因公司未能与龙利得及其股东就交易条件等达成一致。

  再次冲刺IPO的龙利得似乎也做足了准备,不仅公司名称由“龙利得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更洋气的“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也引入了金浦投资、诸暨东证和嘉兴力鼎三位股东,注册资本由2.215亿元增加至2.595亿元。虽进行了更名,但龙利得的业务并没有多大的改变,仍然以生产纸板、纸箱等业务为主。

  发审委曾指客户集中度高

  此前龙利得IPO被否时,创业板发审委曾指出龙利得发行人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较高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龙利得的客户销售仍较为集中。2015~2017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19%、44.57%、51.69%和47.13%,主要客户包括立白集团、榄菊集团、益海嘉里、美国沃伦等。

  龙利得表示,公司与主要客户间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若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变化,或主要客户自身经营出现困难,将有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影响。

  创业板发审委此前还指出,龙利得向前五大客户销售产品的毛利率差异较大,且跨年波动较大。发审委还要求龙利得说明原因以及是否与相关方存在关联关系。

  在毛利率方面,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以及今年上半年,龙利得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2.99%、24.49%、26.79%和26.75%,总体较为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