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大唐电信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推动信息安全 大唐电信助力金融IC国产化

分享到微信2014-06-20 13:26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大唐电信

    “十二五”期间,在我国信息化发展战略中,已将“构建可信、可管、可用的网络空间”列入信息安全发展的总体目标,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随着IC技术的发展,智能卡已广泛应用于电信、金融、医疗、社保、交通、公安、卫生和物流等领域,成为国民经济和信息安全的重要产品。同时,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的普及,智能卡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张,对保障国家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具有重要战略作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对国家安全、户籍制度、医疗制度等诸多领域都提出了新的改革思路,而这又将为智能卡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作为我国智能卡产业的代表企业,大唐电信旗下大唐微电子在这十年中的市场经历,就是我国智能卡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大唐微电子的发展历程来看,主要经历了电信智能卡、二代身份证、社保卡三大阶段,在获得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我国智能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电信智能卡方面,2003年,随着大唐微电子为代表的一批国内智能卡厂商迅速崛起,以国内外首创的OTA、超级号簿、远程写卡等技术创新、业务创新推动了移动智能卡及其增值业务的快速发展,并带动国内外厂商开始以技术创新为手段来实现业务发展。
    同时,大唐微电子也是中国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芯片设计与模块供应的主要厂家,积极为政府提供安全可靠的身份证芯片,自主研发了“DMT-CTLS”系列芯片,并以之为基础形成了完整的安全芯片解决方案,为民生保障、信息安全、特种安全等行业提供支撑。
    在金融社保卡市场领域,大唐微电子坚持以芯片安全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行业整体解决方案。大唐金融社保卡安全芯片的高可靠性在用户的使用过程中得到了验证,并在2012年底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中国芯”最佳市场表现奖,大唐微电子也成为社保芯片模块的主流供应商之一。目前为止,在社保领域,大唐微电子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芯片相继已经在二十几个省市推广应用,累计供货上亿只,有力地支撑了整个金融社保卡的发行工作。在金融IC领域,大唐微电子肩负了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任,并在推动金融IC卡芯片国产化的道路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金融IC卡是涉及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领域,随着国内EMV迁移工作的加速推进,金融IC卡应用业务的不断创新,对国家金融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随着金融IC卡的应用环境越来越复杂多变,其对安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卡芯片安全技术成为芯片安全领域尤其需要关注的问题,高安全芯片是金融IC卡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目前已知的针对芯片的攻击手段多达31种,可以分为非侵入式、半侵入式和侵入式攻击。针对这些攻击手段,大唐微电子开展了多项的芯片防护技术研发,极大提升了芯片的安全防护能力。除了加强芯片设计技术提高芯片安全之外,大唐微电子还通过采用国际领先的封装工艺,积极参加国际、国内安全试验测试,不断完善测试用例,大幅度提高产品成品率等多种方式,提高自主产品的安全性能。
    国际上针对芯片安全所做的EMVCo认证,就是检验芯片在这些攻击手段下的安全防护能力。大唐微电子是国内首先启动银行卡芯片国际EMVCo认证的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金融IC卡芯片(DMT-CTSB32A6)成功通过国际EMVCo芯片安全认证,并获得认证证书。目前,银联已经成为EMVCo组织的成员,这为将来在国内建立相关的市场认可的认证体系和认证机构会有较多帮助。大唐微电子研发设计的金融IC卡芯片产品,采用高安全、高性能、低功耗技术设计,从低32K到高144K的EEPROM容量可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产品支持JAVA技术,且满足多种产品形态要求;产品达到金融芯片认证水平,并通过EMVCo和银联安全认证;可应用于金融支付、公共服务、公共交通和行业增值服务等诸多领域。目前, 大唐金融IC芯片产品经过不断优化提升,已达到商用状态。2014年成功实现金融IC芯片商用发卡,成为国内首批具有国密算法的金融IC芯片商用产品提供商。另外,产品还成功通过中国民生银行、邮储银行、雅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商用发卡和业务测试,在市民卡、广电金卡、教育卡、健康卡、一卡通等金融行业卡方面也通过相关的业务测试并实现商用发卡。产品功能、性能及产品质量已达到国内金融IC及行业领域商用推广要求,并处于领先地位。
    在金融移动支付领域,大唐微电子很早就开始相关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储备。随着2012年1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移动支付系列技术标准,并在工信部、央行、移动运营商、银联的共同支持努力下,求同存异,2013年下半年作为国家标准发布,从而解决了移动支付技术标准的行业纷争,为产业发展扫清了障碍。从2013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全面启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积极同国内各商业银行合作,均已推出各自的NFC手机支付业务及其配套服务,从而推动移动支付产业链走向成熟。其中,作为标准定义的主要产品形态,WP-SIM卡成为承载移动支付业务的载体,银行以SIM卡空间租用方式与运营商就移动支付的业务合作达成利益平衡,在双方共赢合作的协力推动下,移动支付业务将进入业务发展快车道。在2013年已发卡数百万张的基础上,2014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计划发行SWP-SIM卡上亿张,从而为M级大容量SWP芯片的国产化带来了新机遇。大唐微电子研发设计的移动支付芯片产品,具有丰富的安全算法(支持国际及国内通用算法)设计,支持高性能数据传输和低功耗等特性,同时芯片产品具备IC防攻击设计,结合应用防火墙安全隔离技术,可全面提升产品的风险防控能力,而且产品集成了丰富的数据接口,可广泛应用于金融支付系统和运营商的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
    事实上,金融IC卡不仅关系到客户的财产安全,甚至还关系到国家的金融体系安全,因此与传统的智能卡相比,金融IC卡芯片要求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芯片安全是金融IC卡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在金融IC卡芯片安全技术上不断突破,是目前我国集成电路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面向未来,大唐微电子将继续坚持技术领先的战略,立足国内安全芯片应用,放眼全球信息安全领域,与业界同行一起,共同推动中国金融IC卡产业的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