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新闻报道 > 高端专访

曹培玺:推进电力科学发展 点亮能源中国梦

分享到微信2014-02-10 14:26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新浪财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中国梦”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我们描绘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图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吹响了实现“中国梦”的进军号角。
  实现中国梦必须点亮能源中国梦
  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能源中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进程中,能源工业始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崇高使命。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能源工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能源问题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成为影响和制约国民经济的重大问题。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点亮“能源中国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动力。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能源工业的愿景也不同,立足当前的认识,“能源中国梦”就是以安全、高效、清洁、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工业,服务“中国梦”,推动实现“中国梦”。
  保障安全供应是“能源中国梦”的根本任务。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能源始终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我国能源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人均资源量少、消费水平低、总量规模大、对外依存度高,到2020年和21世纪中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能源安全供应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把提供充足、可靠、不间断的能源供应作为头等大事,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推动高效利用是“能源中国梦”的必然选择。能源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始终是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的新要求,能源工业必须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加强节能降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高效利用能源,走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路子,以尽可能少的能源消耗支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清洁发展是“能源中国梦”的重要方向。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实现“能源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地走绿色、低碳、清洁发展道路,为发展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做出应有贡献。能源工业要在加快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能源清洁利用的同时,积极开发水能、风能、太阳能、核能、页岩气等低碳清洁能源,推动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升级。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能源中国梦”的内在要求。科技决定能源的未来,科技创造未来的能源。实现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关键靠科技。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产业整合为基础、以绿色低碳智能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全球兴起,新的能源技术革命已经开启。我们要面向未来,瞄准可燃冰、核聚变、氢能、海洋能、空间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加大研发应用力度,努力占领新的发展制高点。
  实现能源中国梦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工业快速发展,能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升级,能源科技装备水平大幅提升,节能环保成效十分显著,为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位。煤炭产量超过36亿吨,居世界第一位。石油年产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位居世界第四位。电力装机超过11亿千瓦,位列世界第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水电装机接近2.5亿千瓦,风电并网装机达到6300万千瓦,是世界第一水电、风电大国,太阳能热利用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千万吨煤炭综采设备、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特高压输电技术、IGCC示范电站、70万千瓦水轮机组设计制造技术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十一五”以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幅超过20%,火电供电煤耗下降了12%。能源工业的巨大成就,为实现“能源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在能源安全供应、高效利用、清洁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压力,实现“能源中国梦”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在安全供应方面,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能源消费需求巨大。按照“十二五”能源规划,到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0亿吨标准煤。我国优质资源匮乏,国内供应能力有限,人均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特别是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接近30%,保障能源供应压力很大。在高效利用方面,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生产利用方式较为落后,2011年能源消费总量占全世界的21%,而国内生产总值仅占10%,总体能源转化效率为36%,低于国际先进水平8-10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约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美国的2.4倍,日本的4.5倍,能源节约水平和利用效率亟待提高。在清洁发展方面,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2011年我国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68.7%,比世界平均水平高约40个百分点,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仅占8%,比世界平均水平低约7个百分点。由于煤炭等化石能源的大规模、高强度开发利用,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日益增大。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能源技术尖端人才缺乏,自主创新基础薄弱,煤炭、石油、电力等领域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设备和材料仍然依赖进口,新型能源研发应用存在较大差距,能源工业总体上大而不强,能源可持续发展压力很大。
  点亮能源中国梦需要电力科学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展望全球能源的发展趋势,点亮能源中国梦,需要把发展电力工业放在重要位置。
  电力是高效、清洁、便捷使用的二次能源。统计数据表明,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每提升1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可以下降4%左右。水能、风能、核能等一次能源的清洁利用主要转化为电能,实现煤炭的高效清洁利用,最主要的途径就是发电。此外,电气化程度是国际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2012年我国人均用电量为3662千瓦时,人均装机0.72千瓦,仅为世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40%。我国电力发展仍有较大空间,电力是我国能源工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面向未来,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能源中国梦”,大力推进电力工业科学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安全、高效、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保障。
  保障电力安全供应,应高度重视煤电的基础地位。我国以煤炭为主的一次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较长时期内电源结构以煤电为主,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必须坚持煤电的基础地位不动摇。要健全完善煤电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发展机制,合理确定煤电发展规模,统筹处理好输煤与输电、电源与电网、发电侧与需求侧等多方面的关系,推进煤电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电力安全。
  推动电力高效利用,应大力提高节能降耗水平。近期国务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京津冀鲁、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实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这对进一步提高电力工业节能降耗水平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我们要继续以高效发展煤电为重点,不断优化煤电的容量结构、技术结构和区域结构,建设大容量、高参数、高效率的煤电机组。同时,注重煤电集约化与一体化开发,积极推进热电联产、热电冷多联供项目。要加快先进集成节水发电技术示范应用,推进二次再热技术示范,加快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要着力解决弃风、弃水等问题,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
  推进电力清洁发展,应着力完善体制机制。我国电力清洁发展成绩巨大,但发展体制机制亟需健全完善。要积极创新水电开发移民安置、生态补偿机制,完善有利于可再生能源良性发展、分布式能源推广应用的管理体制,建立风电、太阳能发电与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调峰装置以及高载能产业统一规划、合理布局、优化输送的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交易制度,以及新增风电、水电用电权跨省区交易机制。
  实现电力可持续发展,应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要加强电力科技基础研究,推进120万千瓦级高效燃煤技术、700℃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智能电网等重大技术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技术瓶颈。要做好IGCC、高温气冷堆等重大示范项目建设和运营,在资金、电量、电价、金融和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要着眼长远,研究推进可燃冰、核聚变、氢能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为电力可持续发展开辟广阔前景。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