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创造华能新纪录

分享到微信2017-12-07 11:0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华能

  ——华能石洞口一厂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810天纪实

  2016年9月7日19时28分,上海石洞口第一电厂集控人员按下了1号主变出口开关,1号机组解列!控制室里的人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随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该机组从2014年6月21日A修后投运并网至今,单机连续运行达到810天,打破了华能系统火电机组单机连续运行的最长纪录。

  设备改造,一段不得不说的往事

  解决严重的四管泄漏问题。该机组投产于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长时间的运行,高温腐蚀问题逐渐加重。2006-2012年,由于锅炉泄漏,电厂机组年平均被迫停运次数达到7次,最多达12次。锅炉专业专工李彪回想起当时令人极不省心的锅炉时又爱又恨。光靠抢修,想要发生质的改变几乎不可能。痛则思变,2009年,电厂组成一支防磨防爆团队,编制并严格执行《锅炉防磨防爆管理标准》。在老锅炉人艰苦奋斗精神感召下,经过一段时间炉管泄漏甄别能力的训练,一帮年轻人逐步练就了“耳聪目明”的看家本领。他们传承了“巡检、正常消缺、抢修、整理总结一样不能少”的工作传统,扎实工作,丝毫不懈怠。在世博会召开的2010年,队员们通过现场巡检共发现7次锅炉炉管泄漏,其中4次用带压堵漏的方式消除了漏点。四管泄漏整治工作重在预防,加强防磨防爆检查是最有效的手段。电厂严格执行检查计划,锅炉四管逢停必检、修必修好,按照一级初查、二级复查、保证检查过的部位无漏点、无隐患。对新出现的缺陷进行详细深入分析,查找症结,举一反三,防止重复发生。严格执行各类标准和规程,积极做好金属监督和检修工艺管控,从施工准备到验收,进行全程跟踪,严把质量关。2013年,防治工作初见成效,全年锅炉四管泄漏仅一次! 2014年首次实现全年无泄漏,2015年再次实现全年无泄漏。

  管理,在精细化上做足文章

  改造完成后,如何保持机组良好的健康水平,提高设备可靠性成为电厂历届领导班子关注的重点。要彻底改变落后的面貌,靠什么?一靠上级公司在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二靠广大职工的勤劳和智慧,三靠理念的转变,管理水平的提升。在每年的厂职代会上,精细化管理都会成为热议话题,并在一届届领导手中接力,贯穿在经营生产全过程中。

  “精”,工作精心、工艺精湛。生产管理部瘦削的汽机专工叶秋平,人称“妖怪”,怪在哪里?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他总是能够手到病除。有一段时间,1号机组给水泵流量小幅度晃动的现象持续发生,原因不明,但叶师傅一直追着问题不放,挂念于心,终于在现场巡检时发现调门上的一个位置发送器异常,从而找到了晃动大的原因。每一次巡检、每一个消缺,凡事都精益求精,这是一厂员工的工作标准。

  “细”,注重细节,工作细致。2016年冬季,上海遭受了史上最强寒潮的侵袭,达到了30多年来的最低气温。此时在京出差的厂长翟树涛,连夜回沪,飞机一落地便赶到厂里,召集所有部门值班负责人再次细化防冻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当天,一些电厂的机组出现了跳机,但石洞口一厂四台机组在凛冽的寒风中保持稳定运行,在电网保电的关键时刻,赢得了调度的肯定和信任。

  “严”,作风严谨,要求严格。在电厂每月部门动态考核通报中,总能听得到发现设备隐患的员工受到奖励。在这里,奖归奖,罚归罚,奖罚分明。2016年5月30日,3号机组发生定子接地保护动作,机组跳闸。经查,高厂变封闭母线C相绝缘子绝缘失效。未拆除盆式绝缘子瞬间成了电气专业的“罪过”。为何没拆?因为上一次检修,经测试合格。电厂以检修部电气专业技术管理工作不力,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治罪追责”,扣除检修部职工全部安全绩效奖,10%“年终安全绩效考核”奖金提前扣除。严格执行奖罚制度,执行每一次异常事件考核,凡事严字当头,这已成为一厂的工作惯例。

  压线运行,倒逼出绿色排放

  2014年,1号机组脱硝系统建成投运后,没多久就遇到发电困难期,机组负荷低时脱硝系统无法正常运行,氮氧化物的控制成了棘手问题,原因只有一条:脱硝入口烟温偏低。电厂积极组织攻关,经过反复试验比对,多次对脱硝系统控制条件进行逻辑修改,终将其“攻克”,满足了脱硝系统稳定运行要求。

  今年9月,适逢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处于浙江邻近区域的上海执行G20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对电厂低负荷下氮氧化物排放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电厂加强管理,注重精细控制风量,实施低氮燃烧,从源头降低氮氧化物含量,磨煤机改上四磨运行,调高火焰中心。停机时,临时合理调整运行参数,脱硝系统比机组停机稍稍晚退。多种措施确保了电厂在G20峰会期间的达标排放。

  注重细节,解决设备频发问题

  800多个日日夜夜,多的是风平浪静的坚守,也少不了运行职工在突发事件面前快速沉稳的处置。2015年7月6日,机组一次风机A电流突升至145安培,风机B电流降至46安培。风机A失控了!眼看一场突如其来的停机就要发生。怎么办?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当值运行人员临危不惧,立即投用油枪稳燃,调整制粉系统出力。检修热控人员闻讯火速赶到现场,就地操作一次风机A出口闸板门,逐步关小,降低一次风总风压,同时开大一次风机B动叶,保证一次风总压力正常,直至一次风机A出口闸板门全闭并锁紧。

  通过这次异常事件,结合之前出现过的相同异常,电厂组织人员仔细分析排查,发现一次风机A制造中存在先天缺陷——反馈指示轴与风机壳体轴承座轴向不同心。经过应急处理,最终彻底消除了设备隐患。

  逆袭,已匆匆数年

  2007年一张泛黄的厂报,记录了当年7月石洞口一厂集控人员前往华能大连电厂参观学习的经历。在大连电厂的设备面前,参观人员受到了震撼,一位同志写下观后感:“一直以来,当机组、设备出现问题时,我们总是以设备是国产的,机组性能差为借口搪塞过去。当大连电厂的同行自豪地宣布,他们的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多少天,已连续多少年没有爆过管的时候,我们感到一丝羞愧、一丝自卑,同时也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们也可以向大连的同行发出同样的声音。”

  见贤思齐,知耻而后勇。十几年卧薪尝胆,如今1号机组荣获了股份公司2014年度火电机组竞赛银牌,在2015年度全国30万千瓦级燃煤机组可靠性对标中位列第一。石洞口一厂人终于可以骄傲地说“我们做到了!”

  古人云:“不留思尽虑于成事之内。”昨日已成过去,让我们寄希望于一厂的未来,“请再接再厉!”(文/汤李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