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用心编制“温网”

分享到微信2017-12-07 11:08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华能

  ——华能应城热电厂配套热网工程建设纪实

  2016年12月8日,应城热电厂供汽量首次突破每小时300吨,至当年底已累计对外供应蒸汽52万吨。应电人经过艰苦的努力,终于成功破解了无法供热的难题,成为了一家名副其实的“热”电厂。

  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从取得热网特许经营权到供汽量获得突破、在当地名列前茅,应电人看似闲庭信步,实则步步险难。

  落户应城,小小郎君娶大家闺秀

  位于江汉平原的应城市素有“膏都盐海”美誉,该区域岩盐矿面积达140平方公里,岩盐储量280亿吨。通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宜化双环、新都化工等上市公司为龙头的盐化产业集群。这类企业多采用“热、电、盐”联产的工艺,“用热大户”也都配有自己的动力车间,仅应云地区在册的各类型供热发电机组就有30余台,工业小锅炉100余台。经过长时间的运行,设备老化、能耗高、环境污染等弊端日趋显现。为加快创建“两型”社会,还应城一片蓝天白云,工业集中供热势在必行。应城热电联产“上大压小”新建工程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2013年6月,应城热电厂项目开工建设。

  谋划长远,牢牢掌握主动权

  2014年,应城电厂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但配套热网工程却停滞不前。区域内拥有热网建设运营特许经营权的佩尔热力公司,因为本地热用户过于强势,投资开发意愿低落,使得第三方的配套热网建设工程毫无进展。项目建成后,如何解决热力输送、避免机组停运,成为电厂亟待解决的问题。

  “发展供热是公司重要的转型方向,必须坚定不移、全力以赴。”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刘国跃在谈到供热市场开发时非常果断。

  应城热电厂领导班子感到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下定决心要把热网建设经营权“夺”下来。他们清楚地认识到,只有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热网,才能掌握供热的主动权,这对应城热电厂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

  谋定而后动,却也步步艰难。近3个月时间,应城热电厂经过20余次谈判,如同一场“拉锯战”,在多元诉求之间,努力寻找利益的平衡点。那段时间,从事热网谈判工作的同事们每天都是眉头紧缩,四处寻找解锁的良方。的确,要想自己掌握主动权即意味着从市场开发调研到热价谈判、从取得管网规划许可到运营维护,一切都得靠我们用双手“一针一线”来织起这张“网”。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压力就是工作的动力,应电人不等不靠,一方面积极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与理解。另一方面准备详实的数据材料,为谈判提供有力支撑。2015年3月,在电厂2号机组通过168小时试运行两个月后,电厂终于成功地拿下了热网特许经营权。

  迎难而上,尽显劳模本色

  热网计划分期建设。本期建设的管网分为东、西两个方向,将近20公里,三管共敷,将创造亚洲最大管径的中压蒸汽长距输送。热网途经四镇十一村,一次横跨河流、二次顶管穿越国道、三次穿越铁路,几乎全部是从人流密集、车流密集、工业密集的区域通过,沿途房屋拆迁、坟区迁移等工作量极大。每前进一米,都给毫无热网建设经验的应电人摆出了一个大写的“难”字。

  困难面前不低头,应电人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应电人精益求精,优化方案设计,通过将原沿107省道5.3公里地埋段改为伴国网110千伏线路架空敷设,节约工程投资近5000万元;将原沿公路的补偿器井改为沉井施工方案,既减少了对国道通行的影响,又确保了施工的安全。协调征地补偿,电厂动情动理,工程协调人员充分发扬“三千”精神,一家一户、一村一镇地协调,20公里的管网仅用了11个月便全线贯通,期间未发生一起因群众阻拦造成作业面滞工的情况,节约工程协调补偿费近700万元。电厂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利用各种方法,最大限度地减轻对原有设施的影响,竣工后的地形地貌也更加美观,得到了沿线百姓的一致称赞:“华能人做工程,是那回事!”

  建成优质工程离不开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集体,离不开那些拼搏奉献、爱岗敬业的普通应电人。

  负责协调的李长云是一名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老黄牛”,年过半百的他,本可安安稳稳地坐办公室,但他却主动请缨,一头扎到工地上,过起了“朝五晚九”的生活。王开定、刘海龙等青年职工,经常是连续奋战几十个小时,只要工地上还在施工,肯定就有他们在现场坚守的身影。

  不畏艰苦、努力拼搏,工程建设者们用应电支持、理解、包容、互信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华能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电厂热网工程实现同类同期工程建设周期最短,连续安全施工335天,23次联合启动吹管调试无障碍,所有热用户供热一次成功,计量监控装置同步投运。应电人用拼搏奉献,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6年7月,电厂顺利实现对外供汽,10月11日供汽量达到每小时100吨,11月16日供汽量突破每小时200吨,12月8日供汽量首次突破每小时300吨。

  2016年8月18日,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副总经理刘国跃到应城热电调研时,在热网监控室长时间驻足,仔细倾听工程人员的介绍,在得知应城热电厂目前的供热形势时,曹培玺强调:“应电人要适应新形势变化,转变盈利模式,积极服务、开发好应城工业热负荷需求,在确保供热安全及投资收益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应城热电二期前期工作,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寥寥数语道出了领导的期盼,也为应城热电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努力拼搏,明天更美好

  配套热网工程投产以来,电厂机组运行安全稳定,供热指标均优于设计值,2号机组供电煤耗每千瓦时降低约50克,全面实现预期目标。目前,电厂供气量稳定在每小时300吨以上,至2016年底,已累计向热用户提供蒸汽52万吨,热能146万吉焦,实现关停替代小机组10台/套,关停容量5.25万千瓦。预计每年可减少燃煤27.3万吨,减排二氧化硫9354吨、氮氧化物2900吨,改善了当地投资环境、兑现了华能的承诺、促进了经济发展。

  百舸争流,奋勇前行才不枉青春年少;鹰击长空,拼搏进取方显男儿本色。我们有理由相信,努力奋进的应城热电明天更美好!          (文/张川林 王开定)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