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城市花园电厂的“美丽”转型记 ——华能南京热电公司环保纪实

分享到微信2019-05-29 15:09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新华网

  ?为“美丽中国”提供坚实保障,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的使命。从“绿色煤电计划”到“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从研究技术路径到转变发展方式,华能步步推进煤电清洁改造的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

  华能南京热电有限公司就是华能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中的一例。南京热电通过烟气综合治理、全负荷脱硝投入、废水回收、水土保持整治等手消除“白羽”、治理烟气的清洁电厂

  “当环境温度高于10摄氏度,烟囱就不再冒烟,成了摆设”,南京热电公司总经理张立健正为达标投产复检专家组介绍南京热电的“特色”。南京热电公司的烟囱无烟,这让电厂周边居民误以为这是一家基建未投产的电厂。

  经热电运行部主任王学东解释,无烟的秘诀来自于一套名为低低温烟气处理系统(MGGH)的烟气余热回收及加热装置,能够有效杜绝传统火电厂湿法脱硫工艺在高效脱除硫氧化物污染物造成的“石膏雨”或“烟羽”。南京热电公司在工程建设初期,斥巨资引进低低温烟气处理系统(MGGH),通过其前级烟气冷却器将高温烟气温度由129摄氏度左右降至90摄氏度左右,不仅提高后置除尘装置除尘效率,还能保护脱硫塔及塔内的防腐材料;后级的烟气加热器则通过热媒介质传递,使脱硫塔出口烟气温度上升到80摄氏度以上,减少烟气对烟道及烟囱的腐蚀,有效杜绝烟气“白羽”现象。

  不仅如此,南京热电公司还引进烟气脱硝装置+低低温省煤器+5电场低低温电除尘器+高效除尘的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等烟气协同治理技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小于35毫克每标准立方米、5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5毫克每标准立方米,排放指标优于超低排放标准。

  南京热电打造高参数燃煤背压供热机组的示范工程,2016年9月底,一次性通过两台机组的商运监检和超净排放环保验收。段,实现全厂超低排放、机组节能降耗、废水综合利用,努力打造城市花园电厂。

  全负荷脱硝、节能提效的高科技电厂

  “全年通过全负荷脱硝技术的实施,不仅能减少污染排放,还能为企业每年节约排污费近100万元。”分管热电公司生产的厂长助理刘溟江自信满满地说。

  2017年,根据南京市环保局新规,火电机组启动当日排放均值不得大于100毫克每立方米,从由氮氧化物有排放值开始计算24小时之内超过100毫克每立方米时间不得大于4小时。与单元制机组并网后氮氧化物超排考核不同,采用母管制的南京热电背压供热机组处于全口径监视考核范畴。

  南京热电公司“魏玉林创新工作室”组织生产骨干进行技术攻关,开展背压式母管制供热机组全负荷脱硝可行性研究,组织相关实验,在平衡高氧量对氮氧化物影响、提前投用脱硝系统对催化剂活性的影响、投油对催化剂影响、氮氧化物超排对经济性等影响后,制定出无辅助蒸汽及有辅助蒸汽机组启动过程中提早投入脱硝技术预案,通过控制磨煤机启动时间、对空排气门开度、升温升压速率、炉底加热投停时间等一系列启动措施后,实现了全负荷脱硝的目的。与此同时,通过严格控制启动节点,微油点火成功后即启动磨煤机,大大降低燃油耗量,在满足环保指标满足要求的同时,更实现了企业节能降耗,经济效益提升。

  2017年5月26日,南京热电公司3号锅炉启动,5:48启动制粉系统,6:00出现氮氧化物排放值,7:20投用脱硝系统,通过全负荷脱硝技术措施的实施,锅炉点火投粉到投入脱硝装置比以往机组启动提前近2个小时,当日氮氧化物平均值91.42毫克每立方米,低于100毫克每立方米。

  废水回用,湿地整治的城市花园电厂

  “废水零排放不是一句空话,陶瓷圆盘脱水机必须改造。”热电检修部主任张欣原在调度会上斩钉截铁地说。

  这台运行不到一年圆盘陶瓷脱水机频繁“罢工”,严重影响脱硫系统正常运行,直接关系到超低排放质量标准。2017年5月,南京热电公司脱硫污泥处理装置改造项目结合脱硫废水系统整体运行介质状态,克服场地狭窄,管路复杂等不利因素,现场设计,重新规划,成功将陶瓷圆盘脱水机改造为圆盘式滤布脱水机。改造后的圆盘脱水机不仅设备使用周期得以延长,更拔除了运行心中的那根刺,解决了脱硫废水系统排泥问题,降低了废水系统日常维护费用。

  “通过对热电公司废水处理流程的起底分析,实现废水零排放,我们很有信心。”环保专工曹植华说,从热电公司废水处理现状分析报告上看,脱硫废水、化学反渗透浓水、生活污水、化学废水等能做到“从哪来,回哪去”。近年来,南京热电公司通过实施脱硫废水回水、疏水箱疏水至除氧器回收等工程改造,提高废水回用率,大大减少工业水消耗量。

  “说热电公司是‘花园’一点也不为过。”在厂长工作部主任高有林口中,花园式电厂已然成为南京热电公司的专属名片。南京热电公司通过开展全厂水土保持治理及南河场地整治,将全厂划分为入口形象区、主轴线、行政办公区、生产区、辅助生产区五个区域;引进园林设计施工单位,分区整治,分段验收,采用以大草坪为基底,局部水景与微地形相结合,搭配枇杷、桔树、桃树等乔灌植被,实现全厂林草植被覆盖率达97%。

  近年来,华能集团敢于提高标杆、勇于自我加压,在存量燃煤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上下功夫,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量,清洁化水平逐年提高,成为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截至2017年底,华能累计实现超低排放260台1亿千瓦以上,占煤电机组总容量的90%,处于同行业前列。火电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达标率均超过99.8%,华能火电机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绩效同比分别下降47%、26%、48%。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