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资本运作 > 并购/资产交易

华能国际12亿元收购集团航运和核电资产

分享到微信2010-12-02 14:4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上海证券报

    华能国际今日公告称,公司将出资12.32亿元,收购华能能交公司拥有的时代航运公司注册资本中50%的权益,以及华能集团拥有的海南核电注册资本中30%的权益。这表明华能集团已开始兑现将华能国际作为常规能源业务最终整合唯一平台的承诺。
    时代航运拥有(包括自有和融资租赁)各型船舶28艘,总运力148.5万载重吨,是国内最大的干散货船队之一,并同时拥有国内及国外运输业务资质,一直承担着华能国际沿海电厂煤炭运输以及海外进口煤业务。海南核电目前正在开工建设海南昌江核电工程一期1、2号两台65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项目,预计2014年投产发电。
    市场人士指出,华能国际此前公告称,华能集团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将常规能源资产注入华能国际。此次收购行为表明,华能集团承诺注入的不仅是火电,还应包括水电和核电等能源类资产。本报记者也从华能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华能集团会继续履行承诺,在条件成熟时,以华能国际为平台,继续整合华能集团的火电、水电和核电等优质资产。
    华能集团目前位列世界企业500强,拥有可控装机容量超过1.09亿千瓦,在华能集团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金融支持、科技引领、产业协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能源集团”的战略定位下,华能国际作为实施上述战略的重要平台,未来有望获得更多资产注入和实力提升的空间。
    华能国际人士还表示,近年来燃料成本的持续上涨,严重影响了火电公司的盈利能力,而运输成本通常占到燃料成本10%-15%左右,有效解决运力问题,将有助于缓解燃料成本的上涨。近几年来,华能国际在发电公司中进口煤炭量最大,进口国最多,今年截至目前已进口优质动力煤1700万吨。因此,此次华能国际收购时代航运股权,将实现协同效应,使其沿海电厂的电煤供应运力得到进一步保障,使华能国际沿海布局优势得到更好发挥。据悉,今后时代航运也将担负更多的华能国际进口煤炭的运输保障任务。
    对于收购海南核电项目权益,该人士称,这是华能国际继2009年出资筹建山东石岛湾核电项目之后进一步扩展核电领域业务的战略性举措。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有关安排,核电是未来我国能源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而核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对华能国际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清洁能源建设,改善电源结构,实现长远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悉,海南核电的控股股东中核核电,系中核集团全资子公司。此前,中核核电和华能集团分别持有海南核电51%和49%的股权。此次转让完成后,华能集团将保留海南核电19%的权益,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华能集团在核电产业的快速发展,继续加强华能集团与各核电集团的长期战略合作。华能国际有关人士也表示,公司借助此次收购,将与具有丰富核电项目建设及运营管理经验的中核集团建立合作,有利于公司积累核电项目经验,培养人才,为未来进一步拓展核电业务打下基础。此次转让完成后,华能国际还将进一步将其经营扩展至海南电力市场,有利于强化其在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规模优势和市场地位。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