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资本运作 > 并购/资产交易

新年“第一把火” 华能国际耗资86.25亿元一举收购九项目

分享到微信2014-05-26 14:4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日报

    刚刚踏入2010年,资本市场上就一片热闹纷呈。
  昨晚,华能国际“燃”起了新年的“第一把火”,公告称公司将合计耗资86.25亿元,一鼓作气收购原属山东电力集团和鲁能发展的九项资产。
  资产最高增值445%
  4项资产去年前11月亏损
  根据华能国际昨晚公告,此次公司拟收购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拥有的滇东能源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滇东雨汪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沾化热电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鲁能生物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罗源湾海港注册资本中60.25%的权益、罗源湾码头注册资本中58.3%的权益、陆岛码头注册资本中73.46%的权益、鲁能胶南港注册资本中100%的权益、鲁能海运注册资本中53%的权益、有关前期项目(包括日照岚山4×660兆瓦火电项目、罗源湾2×660兆瓦火电项目)的开发权以及鲁能发展持有的罗源湾海港注册资本中39.75%的权益。
  而从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这些资产中“涨价”幅度最大的当属沾化热电,其资产增值率为445%。对此,华能国际表示,增值的主要原因一是沾化热电设备购置较早,至基准日设备价上涨幅度较大,且企业计提折旧账面较低,而评估现场勘察因资产状况较好确定的评估净值较高;二则是因近年来地价上涨幅度较大而使土地使用权增值。
  而从业绩来看,收购的这九项资产中,有四项在2009年1-11月期间处于亏损状态。值得一提的是,亏损额最大的也是沾化热电。公开的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期间,其亏损了21364万元。而2008年度,其亏损额为22961万元。
  闯云南争霸山东
  力拓产业链
  华能国际此次拟收购资产项目主要位于山东和云南两省。对此,公司称,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扩大公司的经营规模和地域范围,增加盈利能力,进一步巩固其作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发电公司之一的地位;本次收购将使公司进入云南的电力市场,并进一步巩固在山东电力市场的市场地位。
  此外,华能国际还表示,本次收购的资产具有煤电港运综合协同效益,有利于公司改善资产结构,延伸产业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悉,本次收购完成后,华能国际可获得已投产可控装机容量3330 兆瓦(火电3330兆瓦),权益装机容量3330兆瓦,在建及核准容量716兆瓦(火电600兆瓦、水电16兆瓦、生物质发电100兆瓦),前期及规划项目容量12930兆瓦,上大压小已关停容量270 兆瓦;煤炭项目地质储量合计27.77 亿吨,可采储量合计18.04亿吨,规划产能合计800万吨/年;港口两个,拥有码头10座,其中已运营码头6座,年吞吐能力合计669万吨,在建码头3座,年设计吞吐能力合计1295万吨,前期码头1座;以及2万吨级运能的船舶5艘。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