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华能国际 > 公司治理 > 社会责任

科技创新

分享到微信2014-05-23 17:02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能国际积极开展燃煤发电和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与应用,积极推进技术标准管理体系的建立工作,在生产、建设和 科技活动中发挥专 家作用,对外广泛开展电厂、大学、科研单位合作,推动公司技术创新。
    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
    公司积极探索和实践“绿色煤电”技术路线,继2008年我国第一个电厂二氧化碳捕集系统—华能北京热电厂3000吨/年二氧化碳捕 集系统建成投产之后,2009年,华能自主研 发的华能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1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系统示范工程建成投产,为研究二 氧化碳 的大比例捕集和地质储藏技术提供了条件,为我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践经验,同时使我国的二氧化碳捕集 技术处于了世界先进水平。运行的二氧化碳捕集系统 制出的高纯二氧化碳可以用于食品工业,并可以替代工业法制造二氧化碳,具有 节能意义。

 

    高效发电技术研发
    提高燃煤火电机组的热效率和单机容量,是国际上发电行业技术进步的方向和技术制高点,也是我国发电企业谋求可持续发展、 发电设备制造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升我国 装备制造业国际竞争实力的技术突破口。华能国际一直积极推进国产化的具有国际领先水 平的高效燃煤火电大机组的合作技术开发进程。2009年,公司完成了“高效环保大型火电 技术”第一阶段任务,为研制单机容量百万 千瓦等级以上、更高参数、更高效率机组进行必要的技术储备,为推进技术和设备研发以及工程示范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
    根据当前生产、建设和长远发展等方面技术进步的需求,公司在节能、环保、安全和新能源等多个方 面设立了研究课题。在2009年继续推进的研究项目有:热电冷联供技术经济性研究,为今后城市在原有采暖供热的基础上实现集中空调的规模化服务奠定 技术经济基础;火电机组 烟气和冷端排放热量的回收技术研究,进一步挖掘提高能效的潜力;优选海水淡化技术和工艺方案的研究, 力图在解决电厂用水的同时为当地居民提供生活用水补充创造条件;提 高脱硫系统运行可靠性和脱硫效率的关键技术研究,保障设备 处理污染物的效率;潮汐发电、海上风电、风场资源与产业技术、光伏及光热技术应用和潮汐能利用技术的研究,为 其他可行能源的 开发进行技术储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