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清华同方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布局移动互联网 同方股份巨资收购壹人壹本

分享到微信2014-03-01 14:1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陈静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同方股份披露收购壹人壹本的预案后,引起各方关注,经过近两个月的争论,在2月25日大股东回避表决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审议通过了公司发行股份并购壹人壹本的议案。
  同方股份总裁陆致成表示,“我们这次在股东大会上向股东汇报的题目就是‘拥抱变革,进军移动互联网’,就是因为我们看到这次并购具有很大的协同性,不仅仅是补齐公司在电子消费领域的‘短板’,更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引发的信息产业变革是巨大的,我们要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周期里有所作为”。
  布局移动互联网
  作为国内IT行业的领军企业,同方也一直希望能推出中国特色的平板电脑。陆致成表示,“现在的PAD市场,苹果一统天下,却没有一个真正适合中国国情和文化的平板电脑,而壹人壹本以自主手写技术为切入,提出‘做中国人自己平板电脑’的理念,这也符合我们的愿望。”
  收购壹人壹本,其实是了却陆致成和同方多年的一个心愿。“同方2003年就开始了PAD类似产品的开发,但后来顺着潮流做成了上网本。这么多年来,同方一直想做一个类似PAD的移动互联网终端,由于种种原因没做成。这次收购壹人壹本,也是实现了同方多年拥有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梦想。”
  激辩收购高溢价
  陆致成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电视机都是显示端,而其背后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目前平板电脑更具有移动性和交互性,但市场尚未成熟。对于迫切需要平板电脑以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同方而言,将最近一两年视为平板电脑的机遇期。
  此次收购壹人壹本,同方面临着两大质疑:是否有必要收购以及收购溢价过高。市场人士直言,在苹果iPad大行其道的今天,所有参与平板电脑市场竞争的企业都面临巨大压力,更何况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企业呢?
  这样的质疑,壹人壹本董事长杜国楹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杜国楹曾去过苹果总部,第一直觉就是——想和苹果iPad直接竞争,最好是想都别想!
  事实上,杜国楹早在2010年1月推出壹人壹本第一代产品T1,这比苹果iPad早3个月上市。“我们最初的想法是做一个电子记事本,并且是适合中国文化、能提供良好手写体验的电子记事本,这样的初衷与iPad有着天壤之别。”
  壹人壹本的管理团队认为,他们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有着深刻理解,只能利用这个优势来独辟蹊径,正面竞争只能是死路一条。在差异化竞争的战略下,杜国楹带领团队,把早该在三年前消失的壹人壹本挤进了国内平板电脑市场的前列。
  “我们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绝不会盲目追求炫酷的技术。壹人壹本就是以自主手写技术为特点,定位商务终端,瞄准60后用户群。”杜国楹介绍,公司完成过三轮融资,累计融资1.36亿元,至今公司账目上不仅没有一分钱贷款,还有现金储备1.47亿元,占总资产的45%。
  争议的另外一个焦点是,壹人壹本100%股权收购价达到为14.5亿元,较公司账面净资产2.39亿元增值了近5倍。
 参与并购的财务顾问西南证券(9.40,-0.090,-0.95%)有关人士认为,壹人壹本算是软件公司,毛利率较高,同时也是一个轻资产的公司,其固定资产投入少。“在估值角度上,我们用PS、PE、市值/EBITDA分别比较了国内外上市公司的并购估值以及目前信息产业和同类上市公司市值的情况,同方收购壹人壹本价格是合理的。”
  有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并购重组以传统产业并购居多,高溢价容易导致投资者误解,与国内情况不同,在美国高科技公司并购比比皆是,关键是要看未来能否给公司带来高成长。
  对于14.5亿元的并购,杜国楹表示,“我们和同方是签了对赌协议的,如果没有完成未来三年的业绩,此次给予我们的股票就要注销,同时也失去了公司的股权,我们就什么都没了。”
  积极筹谋协同性
  “之前是想IPO的,但也面临着风险。一是现在有800多家企业排队,轮到我们不知道是何时?二是之前进来的风投也希望退出,三是公司产品单一又面对普通消费者,而行业的B2B市场很大,我们没有优势。”
  杜国楹有着自己的算盘,如果IPO是100分,与同方并购是60分的话,“我宁愿选择60分,因为我们有还强的互补性,我们的T1是在微软的winCE平台上开发,现在转到安卓平台上,所以我们熟悉微软和安卓系统。这两年我们投巨资开发了企业级应用架构,尽管在2012年没有产生效益,但并购后,同方的行业优势,让我们快速切入,2013年肯定见效。”
  在陆致成眼中,移动互联网里的技术很多,门槛也不同,这次收购壹人壹本,看中了其原笔迹的书写技术,他认为键盘、手写、语音、触控等人机交互技术看似门槛低,但一旦做好,门槛却很高。“更多的体现在差异性方面,从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来看,硬件逐步会同质化,而软件和服务才会反映出价值。”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