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北车 > 公司信息 > 公司介绍

公司简介

分享到微信2014-07-09 16:3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联合大同前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更名为北京北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于2008年6月26日共同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中国北车于2009年12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总部设在北京。
    中国北车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世界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的重要成员。现有21家主要子公司。主要经营:铁路机车车辆(含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工程机械、机电设备、环保设备、相关部件等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修理及技术服务、设备租赁等业务;北车集团主要从事股权管理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北车投资主要从事项目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及管理咨询等业务。
    中国北车汇集了一大批机车车辆专业及其他学科技术人才,技术开发实力雄厚,取得了一大批国家级重大科研成果。拥有时速200公里和时速30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动车组产品技术平台,自主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系列产品。 CRH380BL型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7.3公里的世界运营铁路试验最高速,并成功投入京沪高铁运营。拥有世界领先的高速动车组制造和维修设施,中国北车是全球最高时速300公里以上动车组的最大供货商。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资料,中国北车占中国铁路总公司在2013年购买的时速300公里以上动车组总数中中标66.0%。「HXD3型六轴7,200千瓦功率电力机车」项目荣获国家科学科技进步一等奖;持续领跑中国铁路货车技术发展方向,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货车产品技术平台,设计开发了中国铁路80%以上的货车车辆品种;按2008年至2012年的交货总量计算,中国北车为全球最大的城轨地铁车辆制造商,产品种类齐全,研发和制造能力全球领先,可提供能够满足各种城轨运输需求的200多种地铁、轻轨、城际列车及有轨电车。中国北车亦可开发及制造磁悬浮列车。同时,依托核心技术优势,不断向相关多元化领域延伸,机电装备、工程机械等相关产业都呈现出 良好的发展势头。国际市场快速拓展,产品出口全球五大洲近80个国家和地区。内燃机车、客车、货车批量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城轨地铁车辆成功打入香港、沙特等世界城轨地铁高端市场。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首次进军欧洲市场。在海外建立合资企业,实现了技术输出。
    面向未来,中国北车将以接轨世界,牵引未来为使命,以三步走发展战略为统领,统筹成长、效益、健康三者关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推进经营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升经营品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轨道交通、通用机 电、现代服务、战略新兴四大业务,全面建设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为未来城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