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北车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中国北车海底“造车”:海洋采矿船料12月建成

分享到微信2014-11-12 21:1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东方早报

  正处于筹划重组之中的中国北车集团,在海洋采矿船舶装备技术方面取得关键突破并出口海外。

  11月1日,中国国际商会工程船舶委员会联合北车船舶与海洋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北车海工”)、上海崇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崇和实业”)在上海首次披露中国海底采选矿装备关键性技术突破。

  据悉,该项技术装备可以覆盖国内、国际超过90%的滨海矿产资源开采需求。目前,该装备船舶技术已经投产建造,预计首套整船装备将于今年12月正式建造完成并投产。

  来自印尼的国家锡矿公司在会上签约,成为此项技术及整船装备的首个国际项目采购商和运维合作方。此外,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也在活动当天与上述设计研发单位签订海底镐钛矿的联合开发协议。

  上海船厂副董事长徐平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海上油气田的蓬勃开采,全球范围内深水大面积作业在近几年增长了一倍多。但是一些重要的海工设备只有日本、挪威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制造。以前,受制于技术封锁,国内大多购买、租赁国外装备,成本巨大。

  目前,全球深海主要矿产资源包括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天然气水合物等。其中,全球洋底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多金属结核700亿吨。印尼(TIMAH)、马来西亚、泰国、墨西哥、莫桑比克等作为海矿资源丰富的国家滨海采矿规模日益增长。

  但受限于装备技术,一些岛屿国家的海洋采矿深度仅为20米左右,装备落后使得采矿作业面难以精确定位,从而导致开采效率和回采率低下。此次印尼与中方在装备技术采购与采矿设备运维方面的合作将有望扭转上述困境。

  北车海工是由北车集团联合上海崇和实业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于2012年10月25日共同发起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总部设在上海市浦东新区。

  其以中国高铁装备技术为基础,依托中国北车大功率交流电传动、动力系统、电气自动化及网络控制等核心技术,建立“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动力系统集成、核心装备制造”三个基地,开发新一代渔业装备、集散及江海联运运输船舶、工程作业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城市观光船舶等产品。

  在此之前,北车海工参与研制的新型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就是利用了北车的高铁技术在船舶行业内的溢出和创新,开拓海上风电市场。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