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北车 > 资本运作 > 融资/再融资

中国北车出售BT项目债权 尝试资产证券化融资

分享到微信2013-12-10 14:3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

    12月10日晚间,中国北车(601299)公告称,子公司北车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及北车建工公司下属子公司沈阳北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出售部分沈阳浑南有轨电车BT项目债权,并通过招商证券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
    据悉,本次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基础资产拟为自实施资产证券化之日起,北车建工公司和沈阳建工公司根据有关合同,从沈阳浑南现代交通有限公司处应获得的债权。由于上述BT项目尚未竣工结算,本次拟按48.2亿元出售债权,并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剩余款项按竣工结算后确定的数量另行回收)。
    此次资产证券化项目拟采用分层发行,其中优先级42.06亿元面向社会发行,其中一年期16.82亿元、二年期12.62亿元、三年期12.62亿元;次级1.26亿元由北车建工公司购买。北车建工公司三年合计支付利息3.84亿元,另有超额担保1.02亿元。
    该资产证券化项目拟由北车建工公司和浑南交通签署委托贷款协议,由北车建工公司向浑南交通提供委托贷款,贷款期限为三年(2014-2016年),委托贷款额度不超过18.5亿元。当专项计划资金不足以支付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各期预期收益和全部未偿本金的差额部分时,北车建工公司在上述委托贷款额度内向浑南交通提供委托贷款以支付上述差额。
    此外,由于北车建工公司资信情况较弱,拟由中国北车对北车建工公司出具流动性支持承诺函,由中国北车向北车建工公司提供连续三年(2014-2016年)的流动性支持。当北车建工公司未能按照委托贷款协议向浑南交通提供足额委托贷款时,由中国北车向北车建工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贷款,专项用于其对浑南交通提供委托贷款。
    据悉,资产证券化是以特定资产组合或特定现金流为支持,发行可交易证券的一种融资形式。传统的证券发行是以企业为基础,而资产证券化则是以特定的资产池为基础发行证券。广义上,资产证券化分为实体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证券化、证券资产证券化及现金资产证券化。
    2005年,中国开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当时中国政府加快推出政策措施,建立监管框架。随之中国国内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发行量快速上升,直到2008年,已经从零上升至接近700亿元。
    然而,受到雷曼危机冲击以后,政策制定者马上叫停了试点项目,直到2011年才谨慎地重启。2011年只有6单总值为220亿元的交易,2012年又跟进了价值500亿元的试验项目。今年8月,国务院公布了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计划。12月5日,今年证监会批准的第四只资产证券化产品“汇元一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功发行。
    由于利于盘活存量,监管层鼓励信贷资产证券化。据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日前表示,今年国务院给出的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额度为4000亿左右。此外,基建贷款被认为是资产证券化首选标的。
    中国北车此次证券化项目即为基建项目,由招商证券操刀。目前,券商资管已把资产证券化业务作为重要开拓业务。业内人士估计,市场潜在规模可达万亿级别。
    12月10日,中国北车报收5.44元,跌1.98%。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