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北车 > 荣誉奖项

中国北车获高铁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分享到微信2013-01-22 11:1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高铁领域的首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诞生,由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唐车公司)参与建设并提供全部高速动车组——CRH3型动车组的“京津城际铁路工程”获得了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是惟一获此殊荣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
    至此,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近两年来诞生的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均被中国北车包揽。此前,中国北车大连机车公司研制的和谐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科技部发布的“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项目”中,“京津城际铁路工程”编号为“J-254-1-01”,唐车公司董事长余卫平是主要完成人之一,唐车公司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
    京津城际是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于2008年8月1日开通运营。中国北车唐车公司研制的CRH3型高速动车组承担了京津城际的全部运营,被誉为展现中国的“国家名片”,数百位国际政商名流体验了CRH3型高速动车组。
    CRH3型高速动车组于2008年6月24日首创时速394.3公里的“中华第一速”。中国北车在CRH3型高速动车组基础上研发升级了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和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其中CRH380BL型高速动车组又于2011年1月9日创造和保持了时速487.3公里的“世界高铁第一速”,是京沪、京广、沪宁、沪杭等高速铁路的主力车型;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已经投入哈大高铁运营,是世界最快的“高寒高速动车组”; 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则是国产化程度最高的高速动车组,目前正进行运营前的各项考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