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北车 > 荣誉奖项

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获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分享到微信2014-05-19 14:54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5月17日下午,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第三届中国工业大奖在首都人民大会堂揭晓。凭借执着的“火车头”时代精神和领跑行业的企业综合实力,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是41家获奖企业中惟一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12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共同组织实施,三年评定一次,被誉为中国工业的“奥斯卡”。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中国工业大奖审定委员会主任李毅中在会上指出,获奖企业实现了“中国引领”和“中国创造”,代表了我国工业发展最高水平,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获奖的企业不仅是行业的排头兵,更是国家工业企业的标杆。
  中国北车大连机辆公司从机械、石化、煤炭、钢铁、纺织等12类跨行业的工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企业的佼佼者和引领者。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大连机辆公司,旨在表彰大连机辆公司坚持不懈的创新进取精神及在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领域做出的卓越成就,同时也是大奖评审组对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充分认可和赞赏。对“百年老店”大连机辆公司实施品牌战略,进一步推广企业品牌,打造名牌产品,提高企业美誉度和知名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连机辆公司是目前国内惟一既能制造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又能生产城市轨道车辆、大功率中速柴油机的国家重点大型企业,也是我国惟一具有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和城市轨道车辆同时出口的企业。现具有年生产机车1000台,城轨车辆500辆,大功率柴油机500台的能力。新中国成立后,大连机辆公司为国家铁路工业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赢得我国几届国家领导人的赞誉,并寄予殷切希望。
  近年来,随着大连机辆公司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相关多元化经营格局逐步形成,企业效益迅猛增长,主要效益指标水平一直名列同行业前三名,公司实现了持续跨越式发展。截至2013年底,大连机辆公司生产内燃机车与和谐型电力机车分别达到7270台和2670台,以近万台的机车总产量位居行业第一。其中,内燃机车产量居于全国同行业首位,覆盖我国所有铁路局,雄踞国内半壁江山。自2004年以来,公司实现技术引进向技术引领的跨越,开发研制了准高速客运机车、客货通用机车、重载货运机车和高原机车等多种代表世界先进水平大功率机车,先后向马来西亚、尼日利亚、阿根廷、新西兰、乌兹别克斯坦等20个国家出口机车近400台,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总量一半以上。本世纪初以来,公司城轨车辆产业立足先进技术研发平台,先后为大连、沈阳、天津、北京、西安等城市提供了城轨车辆,得到用户广泛赞誉。
  大连机辆公司连续四年站稳“百亿”销售收入平台,先后荣获企业管理最高荣誉“奔马奖”、“国家质量管理奖”、“中国知名企业”、“全国十佳企业”,“全国用户满意先进单位”、“中国机械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等几十个国家级荣誉称号。
  大连机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闵兴激动地说,“这份殊荣是对大连机车人自主创新、自强不息地鼓励和鞭策,大奖既是荣誉,更是巨大的动力。大连机车将继续以‘接轨世界,牵引未来’为使命,学习优秀企业管理理念和经验,努力成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国际化企业,成为中国工业的骄傲。”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