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人寿 > 新闻报道 > 高端专访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三大整合”应对综合金融

分享到微信2014-03-27 17:1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6日,林岱仁首次以新任总裁身份亮相中国人寿上市第十年的业绩发布会。除宣读国寿2013年业绩要点外,林岱仁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称,包括其本人在内的新管理层,将执行并落实年初董事会确立的“价值先导、适度规模、优化结构、注重创费”的经营思路。
    “作为总裁,在巩固国寿市场主导地位的基础上,加快长期期缴业务发展,加强尤其是城区销售业绩的发展。”林岱仁在业绩发布会上说。与前10年不同,寿险业已进入结构调整期,发展转型期。占据寿险市场30%的中国人寿开始由“规模速度型”企业向“规模效益型”转变。
    2013年是中国人寿给付高峰年。年报显示,其去年赚取保费约324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但给付支出1387亿元,同比增加85%。
    高给付压力下的业务结构调整亦有所改善,续期总保费在长险总保费中的占比超60%,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缴保费在首年期交中占比超过50%。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强调上述比例创历史新高,“新业务价值与内含价值也都有提升”。
    得益于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和同比基数较低——中国人寿2013年投资收入同比增长93%,总投资收益率由2012年的2.79%上升至4.86%;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7.65亿元,同比增长124%。
    截至2013年底,国寿营业收入为4236亿元,同比增长4.5%;总资产达1.97万亿,同比增3.9%;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6.22%。
    杨明生称,养老产业仍是中国人寿坚持的投资重点,计划在未来2-3年内,完成全国重点城市的养老社区布局,并逐步研究配套保险产品,以配合主业发展。
    谈及最新将试点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国寿管理层关注向个人“收购”房产后如何退出、变现等问题。“还需要制度、市场给一个再变现的环境和渠道。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局部特征明显,我们会继续观察。”中国人寿一位管理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2013年电商、基金等新子公司成立后,中国人寿已成为集寿险、财险、养老险、电商、基金、资产管理和投资于一体的多元化金融保险集团。作为集团董事长的杨明生曾多次提到,将集团下属七家子公司的资源有效互动与整合。
    业绩会上,杨表示希望各公司之间“能够利益共享”,并认为去年国寿业务结构得到改善、投资收益和利润的大幅提升“都有集团资源整合作出的重要贡献”。
    在杨的框架里,主要有以下三大整合:产寿互动、数据共享,及投资联动。
    曾一度依靠寿险资源拉动三成业务增长的国寿财险,经过7年发展已跻身为全国第四大产险公司。年报显示,中国人寿去年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5%,主要原因是代理国寿财险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自2008年签订协议以来,中国人寿向国寿财险公司收取代理手续费累计达8.52 亿元。
    杨明生表示,未来应继续增加产寿资源互动,“产险也可反过来代理寿险”。
    2013年11月,国寿股份投资超20亿建立的数据中心,已在上海正式投入使用,而在北京斥资50亿打造的数据研发中心也将在2015年完工。“目前已由物理整合达到了逻辑整合阶段。”杨表示,数据中心将为集团所有公司提供数据和信息技术支持。
    资源整合还体现在投资端。目前,国寿集团框架下,除主攻固收及权益投资的资管公司,和主打不动产、股权投资等另类业务的投资公司外,去年11月国寿引入外部投资机构,与澳大利亚安保集团合资成立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在集团内部形成了分工协作的良性机制。
    “虽然我们占85%绝对控股,但安保的加入也给我们融入新投资理念和技术的切磋”。国寿一位管理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道。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