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人寿 > 公司治理 > 社会责任

北京市房山区首推中国人寿城镇低保人群小额人身保险保障工程

分享到微信2013-06-06 19:47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人寿

    近日,中国人寿在北京市房山区首次尝试为城镇低保人群提供小额保险保障,签发了“城镇低保人群小额保险第一单”,拓展了小额保险服务城镇低收入群体的新领域。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共同签署了《房山区低保及低收入人群意外伤害保险合作协议》,由财政全额出资为房山区低保及低收入人群投保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据悉,当被保险人因火灾、洪水、雷击、触电、交通事故、失足落水等各种意外伤害情形导致身故、残疾或Ⅲ度烧伤,每人最高可得到8万元的保险金补助。房山城镇低保人群小额人身保险保障工程有效解决了低保弱势群体个人和家庭在遭遇重大意外伤亡事故后的风险补偿问题,有助于灾害防范和救助体系的优化。
    近年来,低保和低收入人群的民生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各级政府也将提升此类人群的社会保障水平放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民政部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城市享受低保政策的低收入人群有2142.5万人,主要是以下三类人:—是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或抚养人的“三无”人员;二是领取失业救济金期间或失业救济期满仍未重新就业,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三是在职人员和下岗人员在领取工资、基本生活费以及退休人员在领取退休金后,其家庭人均收入仍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居民。低保人群面对风险时异常脆弱,是政府保障民生的重点关注人群。
    此次,房山区政府尝试采用“政府组织,商业运作”的方式,由财政出资为在区民政局登记备案的低保及低收入人群投保小额人身保险,以此作为社会基本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提高弱势群体的风险抵御能力。项目开展过程中,房山区政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全面支持,常务副区长李江亲自召集房山区发改委、金融办、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前期调研和论证,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部署和重点跟进,确保整个项目得以稳步推进。房山区政府通过小额人身保险保障工程,落实其公共服务的职能,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这一专业化、社会化力量的作用,提升保障服务的力度和水平,体现了公共性、社会性和专业性的统一,突出了政府对社会最底层民众最基本保障的关怀。
    据悉,房山区小额人身保险保障工程启动后不久,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就接到了第一例车祸事故报案,赔案金额预计8万元,该赔案目前正在进行理赔处理。保险服务的介入减轻了民政部门处理突发事故的风险和压力,为政府的民生保障建设排忧解难。
房山区低保及低收入人群小额人身保险项目在房山区政府、保险监管部门和中国人寿的多方协作之下,共同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监管指导、群众受益”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广大城乡弱势群体的生活筑起一道安全屏障,同时也打造出一套政企合作、以保险服务群众、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房山样本”。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