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中铁 > 财务数据与分析 > 研究报告

中国中铁:业绩稳定增长 一带一路助力未来发展

分享到微信2015-04-02 16:28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证券分析师 鲍荣富

  3月31日中国中铁发布2014年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25.6亿元,同比增长9.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10.51%;实现每股收益0.482元,同比增长9.55%。

  业务协调发展,业绩稳定增长  

  2014年,公司积极推行项目精细化管理,优化业务结构,创新经营模式,经营质量不断提高。公司综合毛利率11.17%,同比上升0.71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率1.74%,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5.21%,同比上升0.1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公司转换管理模式导致管理费用上升;公司2015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有望进一步提高毛利率,降低费用率。2014年,公司在紧紧抓住国内基建市场机遇的同时,更加注重新签订单的质量,新签合同额9,346.1亿元,同比增长0.5%;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未完成合同额为18,010.2亿元,同比增长5%。  

  五大板块稳步增长,业务结构发展良好  

  2014年,公司基建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5,081.4亿元,同比增长13.9%;基建业务中铁路业务、公路业务、市政工程及其他业务营业收入增幅均在两位数以上;该板块毛利率9.11%,同比上升0.66个百分点。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95.92亿元,同比增长12.06 %;毛利率33.07%,同比下降2.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设计带动工程总承包任务量增加,增加了人工成本、费用支出以及委外支出增长。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0.23%。公司道岔、桥梁钢结构占有国内70%市场,铁路专用设备研制达国际水平,同时公司作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盾构研发制造商,约占有国内50%的市场。房地产开发方面,公司2014年不断优化房地产开放项目的建设和销售计划,加快房地产项目去存货速度,房地产板块营业收入增长6.33%,毛利率较去年基本持平。其他业务方面,公司实施多元化战略,其他业务收入共计533.24亿元,受公司缩减物资贸规模影响,同比减少20.79%,高速公路运营、矿产资源以及金融业务总体进展顺利;其他业务板块毛利率13.48%,同比增长2.73个百分点。  

  “一带一路”基建先行,助力公司未来业务增长。  

  国家3月28日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陆上打造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建设运输大通道。公司2014年海外营业收入262.00亿元,同比增长9.30%,我们估算“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建筑业总产值6.14万亿美元,潜在市场空间高达4569亿美元,占中国建筑业总产值的15.9%。年底中老泰铁路等周边互联互通项目有望开工,同时公司在海外业务未来可期。  

  创新融资模式维持业务和投资项目健康发展。  

  2015年3月31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A股非公开发行定增募资120亿元,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增发不超过15.7亿股,定增有助于公司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资金实力,保障业绩持续快速增长。  

  结合公司发展趋势,银河证券预计公司2015/16/17年EPS分别为0.54/0.58/0.63元,给予15年25-27倍PE,对应目标价为13.5-14.5元,维持“推荐”评级。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