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中铁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基建投资持续加码 中国中铁2014年业绩稳步提升

分享到微信2015-03-31 14:36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陈静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年,中国中铁牢牢把握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一带一路”等战略构想的机遇,在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中谋发展,在科技创新和精细化管理中提效益,公司各个业务协同发展、有序推进,一系列重难点工程如期建成,实现了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的持续稳定增长。
    2014年,中国中铁实现营业总收入6,125.59亿元,同比增长9.3%;实现营业利润148.1亿元,同比增长1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6亿元,同比增长10.51%;每股收益达到0.482元。
    核心业务营收稳步增长 整体毛利率有所提升
    2014年,公司的铁路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公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业务收入明显增加。全年基建建设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81.4亿元,同比增长13.95 %;由于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增长较快,加上原材料价格下跌降低了施工成本,公司基建板块毛利率9.11%,较上年同期提高0.65 个百分点。这同时带动本公司的整体毛利率由2013年的10.45%上升0.72个百分点至2014年的11.17%。
    公司其他核心业务也于年内稳步增长,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95.9亿元,同比增长12.06%;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24.8亿元,同比增长10.23%;房地产开发实现营业收入290.2亿元,同比增长6.33%。
    积极实施管理提升   提高企业发展品质和效益
    2014年,中国中铁在紧紧抓住基建市场机遇的同时,全面推行项目精细化管理,积极实施管理提升,公司存货和应收款的清收清欠取得了较好成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4.47亿元;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40.65亿元,由流入状态转变为流出状态。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较2013年的84.59%下降0.56个百分点至84.03%。
    积极提高订单质量 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
    2014年,中国中铁在紧紧抓住基建市场机遇的同时,更加注重新签订单的品质,切实提高企业的发展品质和效益。全年新签订单总额仍保持较高规模达9,436.1亿元,与2013年持平。本公司继续保持在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建领域的竞争优势,并进一步拓展水利水电、机场航道、生态环保等市场领域,立足区域化经营,扩大市场占有率。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在手订单充足达18,010.2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基建建设业务14,507.8亿元,同比增长4.7%;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216.9亿元,同比增长3.4%;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207.7亿元,同比增长7.2%。
    2015年改革进行时   战略机遇并现
    2015年,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国家将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出了“4+3”国家战略——积极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四大板块”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国内基建市场继续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为中国中铁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商机。
    2015年铁路投资规模将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不断深化,铁路发展基金融资平台将逐步完善。同时高铁“走出去”也为中国中铁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总体上看,建筑市场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中铁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