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中铁 > 资本运作 > 并购/资产交易

中国中铁迎来战略机遇期

分享到微信2013-08-09 08:0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新闻晨报(上海)

    近期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力保“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按合理工期推进。我国铁路基建领域市场份额最大的中国中铁(601390)迎来战略机遇期,其后续表现值得关注。
    铁路建设提速
    我国的铁路投资增速从2011年5月开始出现同比负增长,直至2012年8月转正,且增幅逐月扩大,目前已回到正常增长的轨道上来。从实际情况来看,市场所担心的铁道部改制后铁路投资及铁路项目建设可能受阻的情况并未发生,利好铁路建设的“十二五”规划也没有改变,宏观政策的稳定对铁路基建业务形成强有力的支持。从铁路基建双雄今年一季度的表现来看,中国铁建(601186)铁路工程新签合同额512.25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02.72%;而中国中铁的表现更为惊艳,对应数据分别为736.4亿元和712.1%。
    考虑到我国铁路基建投资上半年仅完成全年计划5200亿元的36%,而当前加大铁路投资可以对经济起到稳定增长的作用,并化解与铁路建设相关的钢铁、水泥、煤炭、机械、材料等行业的过剩产能,国家已初步确定将明年的铁路基建投资规模提高到6000亿元,预期中的铁路建设提速有助于行业龙头中国中铁释放业绩。
    基建全面发力
    基建板块是中国中铁的核心业务,范围涵盖了铁路、公路、市政、水利等几乎所有细分领域和相关业务。在传统的铁路基建领域,公司的主要客户为相对强势的铁路局和铁路公司,由于建筑施工的成本较为透明且在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处于弱势地位,“保本+微利”的定价模式使利润率长期受到压制。公司利用铁路建设方面的技术优势,抓住时机大力拓展轨道交通等市政建设,摆脱了过度依赖铁路市场的问题。随着业务结构的转变,公司在基建的各个领域都占有较大分量,即使铁路投资难以再现高速增长,凭借较强的综合实力仍有望分享轨道交通、市政道路等其他领域的快速发展。
    2013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61.59%;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86.5%;未完成合同额为2012年营业收入的近3倍,需要两年左右才能完成,未来业绩的确定性较强。再从基建新签合同看,新签合同增长主要来自铁路和市政,特别是公司基于在轨道交通市场占据半壁江山,成为近期轨道交通集中批复的最大受益者,而订单爆发将会逐渐反映到业绩中。由于毛利率较高的市政业务的比例持续提升,而包括铁路在内的基建业务全面持续改善,公司毛利率和获利水平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中国中铁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李长进已明确表示,2013年中国中铁的整体业绩将较2012年有大幅改善。
    从价值链分析看,建筑施工行业的高利润区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下游。目前,中国中铁持有铁道第三勘探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30%的股份。后者承揽了大部分高铁线路的规划设计,并涉及预算工作,在获取项目资源方面有天然优势。由于曾两度从铁道部划拨给中国中铁,从股权关系和历史渊源来看,回归中国中铁的可能性大,公司的纵向一体化服务能力有望进一步加强。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