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大蓝筹专区 > 中国中冶 > 新闻报道 > 新闻报道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一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分享到微信2014-11-12 20:4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国中治

  11月5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自主研发的“小角度全弯管长相贯节点制作技术” 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明专利,这一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钢管结构施工技术空白。

  传统小角度全弯管的复杂节点往往采用铸钢节点,不但造价高、自重大而且铸造工艺复杂,相贯线传统样板多采用手工画制在油毡或薄铁皮上,画制时间长、精度低。采用圆周等分素线法绘制相贯线的传统放样法不再适用,对于弯扭空间构件无法准确描述和绘制。尤其是,现行规范对主、次直管相交间轴线夹角θ<15°的相贯节点焊接坡口与焊接形式未能描述,现行的相贯焊缝的超声波检测技术易受回波的干扰,对此类焊缝进行缺陷定位精度不高。

  “小角度全弯管长相贯节点制作技术”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金结公司参建的阿尔及利亚奥兰多功能体育场为载体,针对小角度全弯管传统设计、放样、组装、检测等过程中的种种缺陷,采用AutoCAD建模,沿弯管弯曲圆周等弧长(极坐标)微分剖切截面放样法绘制相贯线;利用数控切割机编程技术和结合等离子切割,对薄钢板切割后直接制成相贯线样板;利用计算机3D建模技术、可调节胎具、特征点间距、空间角度控制等方法进行立体组拼;利用拍摄、扫描和传感片等精密测量技术和偏差分析的整体节点3D 数字化仿真测量技术,全方位确保构件制作精度。

  “小角度全弯管长相贯节点制作技术”不但可替代传统的铸钢节点,大大降低施工成本、减轻结构自重,而且大大提高了此类节点加工效率和精度,并弥补了国内管结构施工技术关于主、次直管相交间轴线夹角θ<15°的相贯节点制作技术方面的空白。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