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企业形象展示 > 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 > 焦点新闻

辽宁国企改革攻坚加速推进

分享到微信2019-06-10 20:59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辽宁省国资委集中拿出涉及资产总额近2000亿元、就业职工8万多人的52户省属企业,在产权交易所公开推介,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辽宁省承诺不设准入门槛,不限持股比例,并在混改中推动体制机制变革,从而为提升国企竞争力找到一条有效路径。

  这是老工业基地务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坚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辽宁国企改革发展动作不断:辽宁省健康产业集团与华润健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阶段性工作备忘录,基本确定重组方式和推进程序,完成审计评估等工作;辽宁省国资委形成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和外部董事委派工作方案,以华晨集团、交投集团、时代万恒3户企业为试点,“一企一策”明确派出外部董事的人选标准条件;全省地方国企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面推开,到3月末,大连市、盘锦市国企的厂办大集体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稳步推进的同时,辽宁省属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今年一季度,25户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4%,实现利润增长14%,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27个月保持双增长。

  混合所有制改革提质增速

  今年3月推介的52户国企混改项目,是辽宁在竞争性领域的优势产业和优质资产,其中既包括多家省属国企的母公司,也包括省属国企的子企业,涵盖了冶金、装备制造、环保服务、商业管理等众多产业领域。目前,这些项目已在沈阳、大连、北京、上海、深圳等产权交易所挂牌推介,在资本市场引起广泛关注。

  辽宁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老工业基地以混改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辽宁因地制宜、因业制宜、因企制宜,“一企一策”精心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近期,本钢集团完成了审计评估等前期工作,与各类潜在意向投资者进行深入广泛的洽谈;辽宁省城乡建设集团按照“整体混改、不甩包袱”原则,在谋划混改的同时,研究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与此同时,辽宁省环保集团、辽宁省工程咨询集团等新组建集团的混改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在去年全省完成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26个的基础上,截至今年3月末,辽宁省属企业有4户子企业已完成混改。至此,25户省属企业及各级子企业中,已实现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相融合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有428户,混改企业比例达51.26%。

  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

  24岁的马子蔚原为辽勤集团旗下辽宁会馆后勤部监控员,今年他竞聘成为考核指标压力较大的会议部经理,在超额完成任务的情况下,收入增加了将近一倍。

  像这样职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在辽宁国企普遍确立。华晨汽车集团打造共享用工新模式,与一汽大众、沈阳机床成功合作,实现共享员工1500人,节约人工成本4亿元。华晨汽车集团还开拓辅业剥离、创新创业、自主择业、外包转内包等9条人员优化通道,2017年以来累计盘活和妥善分流富余人员5538人,实现员工能进能出。本钢集团全面启动“定岗、定编、定责、定薪”工作,将机构层级由7级减至5级,机构总量压减23%,精减人员从科学设置干部职数开始,削减处级干部15%,科级干部减少40%,并使生产厂矿管理业务人员比例降至8%以内。

  “这些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的‘三项制度’改革方案得到落实,将大大激发国企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

  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属企业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8.83%,人工成本利润率同比增长7.99%。同时,辽宁省属国企规范董事会建设、外部董事委派、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等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工作方案也已形成,这些将对国企发展带来新的提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纵深

  3月末,辽宁省属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2月末全国地方国有企业平均水平9.6个百分点,企业带息负债总额连续3个月保持同比下降趋势,“三项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按可比口径下降0.6个百分点。

  “这表明,国企降杠杆减负债防风险工作都得到扎实推进。”辽宁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此外,今年以来,辽宁省国资委继续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截至3月底,东北特钢、营口港等企业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1100多亿元,落实到位资金820亿元。

  在防风险的同时,辽宁着力提升国企创新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辽宁省国资委完善考核机制,对省属企业增加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将研发投入视同利润。辽宁各家省属企业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前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建成省级以上研发中心达百家。

  今年一季度,本钢集团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74亿元;辽渔集团有序推进《南极磷虾渔场形成机制与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实施,加快构建海洋食品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时代万恒依托新能源板块制定收入、利润目标。

  同时,辽宁多家省属企业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辽宁自由贸易区建设,广泛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扩大进出口贸易,其中本钢集团年初以来实现对外贸易额3.2亿美元。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