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企业形象展示 > 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 > 焦点新闻

辽宁讲好国企改革故事

分享到微信2019-06-11 21:0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瞭望

  历史遗留负担沉重是辽宁国企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制约东北发展的重要瓶颈 最大的问题还是思想问题,辽宁国企转型,监管机构、企业和社会都需要解放思想 升级改造传统行业、培育新兴产业,战略性重组是关键一招。

  华晨集团中华汽车总装车间

  我国极具影响力的民营企业盛会——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在辽宁沈阳召开。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发现,参会代表的材料袋中放着辽宁省国资委编印的《辽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册》,其上列出了48个项目,以吸引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进行股权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这充分展示了辽宁国企以更开放的心态引入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资本参与国企改革的积极愿望。”辽宁省国资委主任李伟对本刊记者说,近两年来,辽宁省加快推进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及三年攻坚计划,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攻坚。“一些多年想干而未干的工作开始干了”,并取得积极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改革之下的辽宁国企发展势头企稳回升。李伟说,对于一直以来“辽宁国企怎么了、辽宁企业怎么了、辽宁经济怎么了”的唱衰论调,“我们要讲好辽宁国企改革故事,改变人们的固有认知。”

  老企业要新生

  这次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辽宁省国资委选定了10家企业代表参加。“你们可能会发现,这10家企业中,属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还偏少。”李伟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坦言,这反映出辽宁国企产业结构的一大症结——老龄化。

  在辽宁,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国企不在少数,比如本钢集团有限公司、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都是当年中央下放地方的企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辽宁国企积累了不少‘老企业病’。”李伟说。

  以辽宁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集团——本钢集团为例:其钢铁产能居全国第十位。和本钢产能相近、排名相邻的都是民营企业,用2万人基本上就完成了同样的产能、同样的销售收入。而本钢集团现有在职职工约7万人,离退休职工同样也为7万左右。

  不仅如此,本钢集团还有多处服务百姓的职教和医疗机构。“集团每年为这些职能补贴资金超过1亿元。”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说,作为钢铁企业,本钢集团还负责供水、供电等,“但不专业”,一旦发生生产事故或公共卫生事件,其责任企业难以承担。

  李伟说,反观后发企业,没有历史包袱,能很好地利用资本力量和产业高效融合,加之有比较灵活的内部用人、薪酬机制,能很快发展壮大。

  但“老”企业经过岁月淬炼,优势也不言而喻。“国企有着多年沉淀的优良传统,如何在新时期发扬、传承非常重要。”李伟说,新时代辽宁精神,某种程度上就是辽宁国企精神。要把辽宁国企的好传统、好故事发掘出来,弘扬开来。

  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由原抚顺矿务局改制而成、已有百年历史的国有独资公司,因煤而生,但并没有因煤而衰,如今“作为第一批全国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率先创建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走上转产转型之路。”

  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兆福说,公司现在煤炭生产营收已不足总营收的一半,更多的是来自“煤—电—热(暖)—纸”及“油母页岩—油母页岩炼油—页岩油化工—综合利用”两种主要的循环经济产业链,“这说明企业正在转型,并已找到创新增长点。”

  转型始于思想解放

  “国企变革之路永无坦途,百年老店尤其艰难。国企‘老’的优势明显,劣势也不遑多让。转型始于思想解放。”

  李兆福的这番话在去年底由辽宁省国资委举行的“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上获得共识一片。

  辽宁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项鸿林说,这场旨在研究“如何去国企行政化,建立完善的市场经营机制”的大讨论,让与会国企高管、国资监管人员认识到“辽宁国企最大的问题还是思想问题”。

  对于监管机构而言,需解放思想,根治“不想放”的问题。摒弃官本位思想,去除行政化思维方式,国资委要从以管企业为主转变为以服务企业为主,大胆授权企业对管理体制等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除必要的法定监管事项外,保证将出资人权利依法授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董事会。

  “我们建立一个负面清单,负面清单之外的由企业决策,让企业真正在市场上去比拼,这样才能成功。彻底地给企业发展解除体制束缚,引导企业走创新之路,升级传统产业。”项鸿林说。

  对企业而言,更要解放思想,确保“接得住”。国企必须尽快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自主、科学地实行经营决策,在推行以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核心的考核办法等制度前提下,增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承接能力,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的作用。

  “社会也要解放思想,完善改革先行容错机制。”项鸿林说,为避免国企在市场竞争中贻误时机,社会各界应对相关改革给予一定的宽容度,以激发国企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大市场与小政府

  这次讨论会也让辽宁省国资委进一步意识到升级改造传统行业、培育新兴产业的紧迫性,战略性重组是关键一招。

  “辽宁应该把煤炭、电力、化工等国企集中优化,打造自己的能源产业。”李伟说,辽宁有这样的实现基础。

  2018年底,辽宁省能源产业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整合了包括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铁法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等在内的共9家省属国有企业。在观察人士看来,此举有望实现辽宁本土能源企业零的突破,并促使其“睁眼看世界”,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有分析说,头部效应呼啸而至会促使辽宁国企“发展理念更加开放、创新观念不断增强、市场意识愈发显彰”,对现有的国资监管体系是巨大冲击。

  李伟说,辽宁省国资委已着手进一步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明晰自身职责,在“大”市场面前甘愿做“小”政府:

  一是积极推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形成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华晨集团和交投集团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深入推进;研究形成了辽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方案,打造功能完备、资质齐全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同时,各市已改组组建15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探索运行模式和管理体制。

  二是实施分类监管。根据企业资产规模、功能定位等,将国有企业划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益类,并下发了《关于省属企业分类监管实施意见》,对不同功能企业,突出不同考核重点,合理确定差异化考核标准,实施科学分类考核。

  三是推进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形成了《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实施方案》;全面梳理监管事项,动态调整国资委权力和责任清单,拟取消、下放、授权18项监管事项,初步确定了重要子企业名单,提高了国资监管效能。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