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企业形象展示 > 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 > 焦点新闻

一季度辽宁经济运行“开门红”

分享到微信2019-06-11 21:15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沈阳日报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1%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

  一季度辽宁经济运行“开门红”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初步核算,全省地区生产总值5486.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好于去年同期(5.1%)和去年全年(5.7%),居东北三省首位。这是记者4月22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与此同时,一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03元,同比增长7.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增速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37元,增长6.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GDP增速连续五个季度在5%以上

  从总体看,辽宁省连续五个季度GDP增速在5%以上,今年一季度达到6.1%,延续了2017年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的特点,主要有四个:一是从产业看,二三产业增速提高。全省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二是从需求看,内外需求同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新开工建设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增多。市场零售额方面,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稳定增长。进出口方面,进出口增速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并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1.2个百分点。

  三是从收入看,财政、企业、居民三大主体收入稳步提升。从财政收入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0%,高于全国地方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税种增长较好,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12.1%和10.4%。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看,收入规模不断扩大,1~2月增长9.4%,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6.1个百分点。从居民收入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较去年同期加快了3.3个和0.2个百分点。

  四是从先行指标看,表现较好。从金融贷款看,全省金融机构(含外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同比提高了2.4个百分点。从货物周转量看,铁路和水路货物周转量同比由降转增。从用电量看,工业用电量稳定,增长4.2%。从价格看,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CPI同比上涨1.0%。

  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保持较高水平

  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辽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这与全省积极应对大宗产品价格波动带来的挑战,不断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不断巩固装备制造、石化等传统产业优势密不可分。工业运行中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从趋势看,工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1~2月、1~3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3.0个和2.5个百分点。

  二是从行业看,支柱产业增长加快。装备制造业、石化工业和冶金工业的增加值增速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分别提高了0.5个、0.1个和0.7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

  三是从经济类型看,私营企业快速增长。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6.4%,较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7.4个百分点。

  服务业强力支撑全省经济增长

  去年以来,辽宁服务业各季度增加值增速在4%左右,今年一季度达到5.4%,较去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在巩固去年趋势的基础上得到有效提升,对全省经济增长起到了较强的支撑作用。全省服务业发展呈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是商务服务和科技类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快。1~2月,全省规模以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8%,研究和试验发展业营业收入增长60%,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7%。

  二是邮政、电信、教育、体育、文化等生活性服务业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邮政和电信业较快增长,其中快递件数同比增长14.1%,4G电话用户增长7.3%。教育、体育、文化艺术业营业收入快速增长,1~2月的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2.2%、17.2%和26.4%。

  三是新兴服务业发展趋势较好。1~2月,全省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9%,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8.9%。(记者 刘洋、邱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