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企业形象展示 > 2019中国(辽宁)国企合作与发展论坛 > 精彩观点

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攻坚破冰 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企业

分享到微信2019-06-11 21:01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新华网

  

  近日,辽宁省国资委主任李伟在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近年来辽宁省深刻分析制约全省国资国企发展短板,持续加强统筹谋划,精准发力,增强国资国企发展新活力,拓展国企发展新空间。

  多措并举,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攻坚破冰

  国有企业全面分离“三供一业”,一批优势企业集团陆续组建,华晨集团、沈阳机床集团等省内4户企业纳入国家“双百行动”计划……“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攻坚破冰,近年来,辽宁省委、省政府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攻坚,一些多年想干而未干的工作开始干了,并取得积极成效。”李伟说。

  在厂办大集体改革中,辽宁制定出台了《辽宁省厂办大集体改革实施方案》,在全省全面铺开,各市厂办大集体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在“事转企”改革上,辽宁组建了12家省级企业集团,推动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向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经营方式转变。

  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辽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通过深化对口合作、举办民企500强峰会等平台引入各类资本,积极稳妥推进集团层面和各级子企业混改。李伟说:“近两年,全省国有企业采取增资扩股、项目合资等方式引入各类资本1600多亿元。”东北制药、大连冰山等企业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经营效益大幅提升。

  “通过精准发力,使制约辽宁国资国企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李伟说。

  双轮驱动,推动国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华晨集团为例,近年来,集团通过与世界知名企业合资合作等方式,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并强化自主创新。2018年,华晨集团收入突破2000亿元,这是省属企业首个实现收入过2000亿元的企业。”李伟说,华晨集团紧抓智能制造的发展机遇,通过对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出智能化生产制造体系,建立了华晨中华智能制造工厂,并倾力打造全新模块化平台,实现自身在智能制造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第二个案例来自沈阳机床集团。”李伟说。2014年以来,沈阳机床以推出i5智能机床为开端,打造智能工厂、智能制造谷和云平台,全面促进由“制造”向“智造”升级。2018年,作为地方国企综合改革试点,同时被列入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沈阳机床利用国家降准新政推进实施新一轮债转股,洽谈引入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推进沈机智能、沈机国际引入战略投资者,截至2018年末,市场化债转股一期67.51亿元资金全部到位。同时,通过重组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沈机智能、沈机国际和混合所有制双创三大产业集群,目前集团已经研发掌握多项世界级先进技术,经营实现稳中向好。

  “华晨集团与沈阳机床集团的案例,仅是辽宁国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本钢集团、沈鼓集团、瓦轴集团等以制造业为主的企业,也在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创新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我相信,这些国有企业的行动,必将为全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树立一个新的标杆,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向一个更高端的水平。”李伟说。

  积极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8年底省属企业混改比例达到51%

  李伟表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近年来辽宁省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解决企业体制机制不活的一个突破口,为此辽宁省进行了很多大胆的探索和尝试。在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制度体系方面,辽宁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推进全省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意见》,辽宁省国资委出台了《加快推进省属企业混改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引。辽宁还积极吸纳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改,通过深化对口合作、举办民企500强峰会等平台引入各类资本,积极稳妥推进集团层面和各级子企业混改。李伟透露,截至2018年底,省属企业混改比例达到51%,沈阳、大连步伐相对更快一些,沈阳、大连混改比例分别达到54.8%和57%。此外,试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纳入到国家第三批混改试点的3户企业目前已有2户完成了混改工作。“4户入选国家‘双百行动’计划的企业,我们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制定了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各项改革实践正加速落地。”李伟说。

  据悉,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辽宁省2019年国企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下一步,将由产权层面混合向资本融合、改善治理机制、创新商业模式等深层次改革推进。积极稳妥推进竞争类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放开股权比例限制,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以最大诚意积极引入具有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产业投资者,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加大集团层面混改力度,在“改”上做文章,改出活力和内生动力,实现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的目标。

  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企业

  近年来,辽宁坚持向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厂办大集体、“僵尸企业”处置等历史遗留问题“开刀”,2018年,全面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初战告捷。李伟表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首要任务。2019年,辽宁将重点啃下厂办大集体改革和“僵尸企业”处置这两块硬骨头,力争到2020年,所有历史遗留问题做到“割根”,让企业脱掉棉袄去游泳,轻装上阵参与竞争。

  “其次,国有企业在卸下包袱的同时,还要不断增强自身活力和内生动力竞争力。”李伟表示,辽宁将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机制及瘦身健体等举措,打牢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础,切实把干部职工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使企业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更加符合市场竞争要求,从而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提升内生动力和竞争力。

  “第三,我们要为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寻找合适的路径。”李伟认为,优化国资监管职能的关键是通过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盘活国有资本存量,在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工资总额、选人用人、股权激励、产权管理以及重大财务事项等方面赋予企业更充分的自主权,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和水平。同时,建立健全违规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特别是对于因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负责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第四是全面加强国企党建工作。”李伟表示,国有企业要拧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总开关”,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定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做到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应重点解决企业党的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两张皮”问题,扎实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此外,李伟强调,还要加快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家干部队伍,努力在“选育用管”上下功夫,培育一批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经营、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