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企业形象展示 > 建投能源 > 公司信息 > 最新研报

建投能源:盈利能力提升显著

分享到微信2014-10-29 10:5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银河证券

  1.事件。

  公司公布2014 年第三季度业绩。公司2014 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64 亿元,同比增长16.2%(追溯后);实现归属净利润15.87 亿元,同比增长167.6%(追溯后)。2014 年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1.038 元。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76 亿元,归属净利润达到6.29 亿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燃料成本降幅超预期。

  由于煤源降幅大,公司燃料成本下降超市场预期。公司主要从山西和河北本地采购煤炭,1-9 月份,山西、河北平均坑口动力煤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10.6%和10.8%。据我们测算,公司入炉结算标煤单价降幅高于山西、河北两地的平均水平。公司2013 年全年标煤单价为633 元/吨,考虑到今年四季度临近煤电联动的时间窗口,煤炭价格可能上涨,我们预计公司2014 年燃料成本将下降约4%(装机扩大造成耗煤量增加)。

  (二)募投项目贡献投资收益。

  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大股东建投集团对于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以及配套融资。募投项目包括宣化热电100%股权、沧东发电40%股权、三河发电15%股权。其中沧东和三河发电装机容量较大,分别达到252 和130 万千瓦。两家电厂盈利能力较强,2013 年分别实现8.6、2.8 亿元净利润。

  公司募投项目开始贡献投资收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投资收益5.6 亿元,较去年同期1.5 亿元(追溯后),增加4.1 亿元。投资收益的增加主要来自募投项目以及其它参股公司收益增长所致。

  (三)盈利能力提升显著。

  公司主营业务为火电,对于燃料成本下降敏感度高。我们测算,煤价下跌1%,公司每股盈利提升2.6%。

  燃料成本下降直接影响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5.2%提高至36.8%(追溯后),销售净利率从去年同期的12%提升至25.3%(追溯后)。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显著。

  (四)资产注入可期。

  公司于8 月11 日公告,建投集团拟将其持有的4 个火电及热电企业以及5 个垃圾发电企业协议转让予公司。后续资产注入可期,保障公司成长有持续性。

  3.投资建议。

  公司燃料成本下降明显,盈利能力强。后续资产注入即将拉开大幕。

  公司还在积极拓展核电以及海外业务。我们预计公司14-15 年EPS 为1.10元、1.14 元(未考虑拟注入资产增厚)。我们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