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股聚焦 > 新股发行专题 > 万达院线新股专题 > 媒体声音

证监会核准万达院线IPO

2015-01-06 04:10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2015年的如期而至,证监会也马不停蹄地披露了新股最新讯息,昨晚有20家公司IPO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万达院线)、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文具)等众多知名公司喜获批文,而万达院线即将成为沪深两市“院线第一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获得证监会IPO批文的公司多达20家,明显高于2014年的平均水平,似乎也预示着2015年新股发行的提速。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获得发行批文的公司尚未披露具体的发行计划。不过,根据此前的发行节奏来看,“准”上市公司披露发行公告以后,往往会立刻启动发行程序。

  发行速度提升明显

  昨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1月5日证监会按照法定程序核准了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证所有10家、深交所中小板有3家、创业板有7家。而这也是进入2015年以来,证监会首次下发IPO批文,相关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沪深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说明书。

  具体来看,拟登陆上证所的10家企业分别是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西部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健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晨光文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万达院线、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此外,拟登陆创业板的7家企业分别是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快乐购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文在线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苏试试验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实际上,2014年证监会曾明确表示,从当年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证监会共分7次,累计下发79家公司IPO批文,且77家公司成功完成IPO发行工作。据悉,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曾表示,2015年1月份核准发行的企业,仍然是依据2014年申报的财务数据,在2014年年底前通过发审委会议的。

  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还曾透露,证监会将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事实上也的确如此,2014年证监会每批次下发的IPO批文大多在10家左右,而2015年便直接将此提升至20家,提速明显。

  万达院线募投总额20亿元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12月,万众瞩目的万达商业顺利登陆港交所,并以288亿港元的募集资金创下当年港交所最大IPO。如今,随着证监会IPO批文的下发,同为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院线则即将登陆A股市场。

  据其最新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院线拥有已开业影院150家、1315块银幕,旗下影院覆盖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80多个大中型城市。资料显示,万达院线主要业务收入来自于电影票房和卖品销售,综合毛利率保持在34%左右。

  最近几年,万达院线营业总收入由2011年的22.09亿元增至2013年的40.2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3.07亿元、3.9亿元和6.05亿元;2014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营收24.76亿元,同比增长24.36%,实现净利润4.18亿元。

  2009年~2013年期间,万达院线票房收入、市场份额、观影人次连续5年位居全国首位,该公司市场份额高达14%,远胜于上海联和、中影星美等竞争对手。近年来,上海电影、中国电影等国内各大院线纷纷加快上市步伐,而随着证监会取消金逸影视IPO审核,万达院线将成为沪深两市“院线第一股”。

  据悉,万达院线此次IPO计划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6亿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投入16亿元用于影院建设项目和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资金。针对2016年的业务经营目标,万达院线预计明年底,力争拥有260家影院,并超过2300块银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