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股聚焦 > 新股发行专题 > 秦港股份 > 媒体声音

业绩回升,秦港股份发行5.58亿股

作者:来源:新闻晨报2017-07-15 14:57

  原计划7月14日网上、网下申购的秦港股份推迟至8月4日进行,其发行价每股2.34元,在今年新股中呈第五低,但发行市盈率高达49.62倍,在今年以来新股中仅次于2月初发行的白银有色。这只IPO一波三折的大盘股,去年业绩大降今年好转,不知上市后会否重演白银有色疯狂的一幕?

  A股IPO百折不挠

  秦港股份将按每股2.34元发行5.58亿股A股,对应的2016年摊薄后市盈率为49.62倍,集资13.05亿元。尽管发行价低,秦港股份IPO的市盈率却很高,因为其去年每股收益仅0.07元。公司盈利从2014年的20亿元,2015年下滑至13.4亿元,去年再大步减少至3.72亿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2.27元,此次可谓贴着净资产发行。

  公司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能源运输大通道的主枢纽港和目前全球最大的公众煤炭码头,是秦皇岛港的主要运营商。作为中国煤炭运输专线大秦铁路的主要运输港口,其煤炭及相关业务占比超过70%。A 股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72.23亿元、68.90亿元、49.11亿元; 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9.77亿元、13.46亿元、3.72亿元,连年下滑。公司解释称,这主要是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钢铁行业下行及周边港口分流等因素影响。

  其实,2012年秦港股份就开始筹划登陆A股,首次排队IPO折戟转战H股,2013年底先在港交所上市。但上市之后公司经营走下坡路,今年才有所好转,主要受益于宏观市场环境回暖,公司吸引客户、稳定货源等措施开始显效,吞吐量增加。秦港股份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5.16亿元,同比增长276%,这意味着其上半年业绩超过去年全年。

  从股价表现看,今年以来伴随着港股整体走强,秦港股份也迎来来了久违的上涨,年初至今涨幅约40%。目前起H股的股价徘徊在2.5港元(复权价为3.3港元)附近,仍然远低于2013年IPO时5.25港元的价格。

  2015年8月,秦港股份发布申请在A股上市公告,再次排队一排就是一年半,4月曾经上会又被暂缓表决,两个月后终于过会,此次A股发行价不低。

  煤炭行情回升是利好

  秦港股份是今年A股市场发行的第二只港口股,此前的3月,发行价2.29元的广州港搭载大湾区概念,收获了4倍上涨。而秦港股份的利好是煤炭行情回升,近来业绩大幅好转,但其发行市盈率是广州港的2倍多,中签的投资者还能收到那么大的红包吗?

  也有人认为,低价发行新股连涨天数多。比如今年2月初发行的白银有色以1.78元/股首发,市盈率高达556.25倍,为A股发行史上之最,当初也推迟三周发行。上市后连续涨停,股价最高冲至17.20元/股,市值更是接近1200亿元,一度被称为“有色股王”。然而首季净利下滑超45%的白银有色之后开始了股价回归之旅,目前其股价已较高点跌去约一半。因此,今年发行盈率仅次于白银有色的秦港股份将何去何从,也令人关注。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