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文灿投资人苦尽甘来

庞华玮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第一家携带三类股东且成功过会的案例,文灿股份的股东户数为27户,其中10户为三类股东,合计持股600万股,持股比例为3.63%。

  3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文灿股份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九泰基金,以及文灿股份另一户“三类股东”财通基金,他们披露了作为“三类股东”从投前、投中、投后贯穿企业 IPO 的历程。

  酸甜苦辣投资史

  “我们在2015年9月份参与了文灿股份的定向增发。”3月14日,九泰基金总裁助理、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事实上,早在2015年参与定增前2至3个月,九泰基金就对文灿股份的上下游产业链、产供销情况、财务状况进行了详细的尽职调查并对企业管理层进行了访谈,“经过我们的调研和内部讨论决策后,我们认为文灿股份是一家基本面很不错的企业,很有发展潜力,才最终进行了投资。”

  2015年9月,九泰基金管理的5只专户资产管理计划通过定增,以20元/股合计持有文灿股份300万股,占IPO发行前总股本的1.82%,成为文灿股份持股比例最高的“三类股东”。

  “文灿股份在2016年就开始申报IPO了,但是我们当时确实没有想到,在申报IPO以后,中间会经历这么多的波折。”郑立昌说。

  2016年年初,21世纪经济报道首先报道因为三类股东的问题,新三板挂牌企业IPO出现阻碍。

  郑立昌说,“含三类股东企业,后来在很长的申报期间没能在预期时间内收到IPO的反馈回复。”

  “我们当时很着急。”郑立昌表示,一直到2017年年初,包括文灿股份在内的几家新三板排队的企业收到了证监会的反馈和回复意见,“当时提了几个要求,包括对产品进行穿透核查,我们积极配合工作”。

  “穿透审核的工作量还是蛮大的,因为我们涉及到5只资管产品背后的投资人,大致有400人。”

  “到2017年年底,我记得是在一个周末,监管部门出台了关于三类股东的标准,当时我们得到了一个好消息,含三类股东企业开始逐渐地安排上会。”

  “一直到昨天(3月13日),终于是走到这一天,我们投资的文灿股份凭着基本面的过硬,规范的企业组织形式、治理结构、财务核算等,成功的通过了IPO的审核。”郑立昌感慨道,“这个过程确实比较漫长,一波三折,无论是发起人、中介机构,还是我们投资者,都经历了一番煎熬,但是最终有了一个好结果,我们很欣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