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惠程12亿入主爱酷游 三板公司“待购”预期重燃

微信21世纪经济报道

  IPO常态化的背后,更多新三板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的样本也在不断涌现。

  根据深圳惠程(002168.SZ)披露《发行股份即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预案》拟对游戏推广领域的新三板企业爱酷游发起收购。

  作为信中利掌门汪潮涌及李亦非所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深圳惠程拟收购爱酷游的股权比例为64.96%,作价确定为12.38亿元,其中股份对价6.19亿元、支付现金6.19亿元。

  5月23日,一位接近深圳惠程人士透露,此举为深圳惠程进一步增加其在游戏领域投入的布局以促进自身转型,而此前这家电力行业企业对游戏行业已有涉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爱酷游多项指标甚至已满足IPO标准。

  业绩变化跟踪

  按照爱酷游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显示,此次公司评估值约为19.58亿元,按照0.51亿股总股本折合均价约为38.39元/股,以4.27元/股的每股净资产相除,意味着此次收购PB估值约为9倍,而市盈率则约为24.48倍。

  不过该公司获得这一估值的前提,是爱酷游在成为并购标的前夕恰好赶上了业绩的“大丰收”。

  爱酷游财报披露,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13%;实现净利润0.80亿元,同比增长124.53%,而毛利率也从72.55%提升至75.58%。

  业绩的猛增与重点客户的开拓不无关系——2017年腾讯、网易等游戏巨头企业均成为爱酷游的客户。

  这种业绩发力在2018年一季度也得到了强化。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341.88万元,实现净利润3073.65万元,两项数据分别同比增长528.24%和749.10%

  一季度收入的主要原因来自于网易的爆款游戏“荒野行动。”爱酷游表示,本季度仅推广网易游戏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增长达473.13%。

  业内人士指出,依靠大客户和爆款游戏形成的快速增长,其可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爆款游戏和大客户很多时候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深圳一家券商TMT分析师表示“如果是单一大客户的开拓带来的业绩提振,但大客户一旦流失也将带来业绩风险;同样,爆款游戏通常都有生命周期,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合作产品,也有可能带来业绩波动。”

  事实上,一些爆款游戏本身也面临着合规风险。例如爱酷游一季度暴增背后的网易《荒野行动》4月份就遭到了原版“吃鸡”游戏(绝地求生)开发公司PUBG Corp在北美地区有关“抄袭”的起诉,不过网易随后也曾发表声明称作品并未抄袭且拥有知识产权。

  此外,收购发起前的另一值得关注的财务变化,是爱酷游应收账款的激增。

  财报显示,爱酷游2015年、2016年底的应收账款仅为605.83万元和1958.47万元;而2017年底和2018年3月末,该指标已激增至5635.51万元和6809.86万元,分别占其总资产的27.72%和27.98%。

  “这也与增加大客户方面的收入有关。”一位接近爱酷游人士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