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者兴趣降低 大股东慷慨解囊 挂牌公司定增多靠“自家人”捧场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今年以来836家挂牌企业实施了定向增发,发行规模达348.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5.4%和27.2%。金融、地产和制造业仍是定增吸金大户。分化趋势持续,发行规模前十的公司总和占全部发行规模的四分之一。来自控股股东等关联方的资金占比增多。近800家实施定增的挂牌公司中,超过6成认购方中有“自家人”。

  此外,今年以来近100家挂牌公司宣布定增发行终止,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市场环境变化、不能达成一致以及相关公司计划摘牌等,成为定增折戟的重要因素。

  分化明显

    整体看,今年前6个月定增市场未出现超级大单,因此拖累了整体表现。2017年,神州优车发行46亿元定向增发,该笔定增占据当年前6个月发行规模的10%。

  从行业情况看,金融业、地产和制造业挂牌公司是定增大户。开源证券目前位居定增发行规模之首。公司定增发行募资17.5亿元,主要用于扩大各项业务运营资金,加快业务发展。开源证券本次定增获得控股股东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大力支持。通过本次定增,陕煤集团进一步稳固了大股东位置。券商板块一直是新三板市场定增募资大户。目前新三板挂牌券商7家,除了东海证券和国都证券未在新三板市场实现定增融资外,其余5家券商均募资超过10亿元,共计募资接近200亿元。

  武侯高新定增规模位居第二,公司定增发行规模达到17.6亿元,募集现金1.19亿元。公司表示,本次定增为公司补充偿还借款所需资金并支付部分应付工程款,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同时,为做市商提供做市库存股票,有助于扩大公司市场影响力,提高公司股票流动性。

  如皋银行发行规模位居第三。公司本次增发募集资金14.49亿元。本次定增可以提升公司资本充足水平,满足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曾因虚增收入被证监会处罚的参仙源定增发行规模位列第四。公司发行股份规模达9.56亿元。本次定向增发用于收购京朝生发。公告显示,京朝生发主要从事野山参的种植、林业营造、林蛙养殖业务。京朝生发目前拥有12540.312亩林地和种植总面积4802.76亩的野山参,积累了丰富的野山参种植、林蛙养殖经验,野山参和参地资源丰富。京朝生发与公司结合,可以增加公司的野山参储备量,扩大公司市场份额。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扩大林地及野山参资源储备量,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此外,一些明星公司如振华新材、垦丰种业定增发行规模居前。总体看,新三板企业融资能力分化明显,强者越强。少数优质公司脱颖而出,在目前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能够多次融资。其中,君实生物等明星公司已实施了多轮定增,多家机构认购甚至上市公司也踊跃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