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迟到”年报问题多 谨慎甄别防“踩雷”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转系统7月6日公告,对未在6月29日前披露2017年年报的103家公司强制摘牌。值得注意的是,延迟披露期间挂牌企业发布的年报频生乱象。据统计,至少93家企业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多家企业出现业绩“大幅”变脸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对于投资者而言,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如何甄别企业资质,做好事前防范,规避“爆雷”等,成为投资者需要思考的课题。除了需要了解一些行业发展背景外,还需掌握一些辨别财务报表的技巧。

  出具“非标”意见

  截至6月29日,除提交主动终止挂牌申请的公司外,103家公司未披露2017年年度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股转公司决定自7月9日起对其中61家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其余42家在所涉及的违规及其他待核实事项处理完毕后,其股票也将终止挂牌。

  数据显示,在11371家新三板公司中,10764家按时披露了2017年年报,147家申请摘牌,460家公司未按时披露2017年年报。延期发布期间,357家挂牌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140家在6月29日“压哨”披露。未披露年报的103家企业将被强制摘牌。

  对于企业延期发布年报的原因,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合伙人姚文平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企业制作财务报表,独立第三方机构要进行审计,期间双方需要对许多事项进行确认、沟通。如果企业涵盖业务比较复杂,则耗时较长。“企业延迟披露年报可能引发一些隐患,比如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延期发布年报影响因素很多。有的由于审计机构没时间,有的是沟通和流程上出了问题,有些企业财务太不规范整理耗时长。延期披露并不一定意味着财务方面出了问题。”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外,今年以来股转审计标准大幅提升,工作复杂很多,不少挂牌公司没有做好准备。”

  这些年报“捂”了很久,其中的不少审计机构仍不“买账”。统计数据显示,5月2日-6月29日,至少93家挂牌公司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其中,ST越洋就被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7.28%,扣非后净利润为-6412万元,同比下降341.62%。ST越洋主要从事磷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磷酸、五氧化二磷等。

  对于给出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原因,永拓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对存货盘点时发现,黄磷存货少了7729万元,因此相应地调减了成本。但公司未能提供相关证明资料,导致会所无法确定该调整对公司2017年业绩的影响。

  姚文平指出,当会所因审计范围受到限制而无法对某一项目进行充分适当的审计,且该项目会对公司报表整体产生广泛且重大的影响时,审计师可能会给出“无法表达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