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区块链概念挂牌公司瞄准防伪溯源等领域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区块链概念备受关注。多家新三板企业涉足区块链领域,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瞄准防伪溯源、区块链游戏等领域。部分挂牌企业业绩表现良好。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甲骨文、大石馆、佰聆数据、磐石新能、天演维真、紫荆股份、安尔发等挂牌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区块链业务。

  2016年11月,甲骨文挂牌新三板。公司基于区块链技术从事产品防伪溯源服务。通过“区块链防伪溯源、全流程追溯、第三方品控信用、智慧物联网”等,构建“超级码区块链防伪溯源SaaS云平台”,全方位为全品类产品全生命周期提供区块链防伪溯源、品控信用、大数据营销等一站式解决方案。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35.56万元,同比增长59.53%;净利润为848.08万元,同比增长173.4%。收入来源主要为区块链防伪溯源系统集成业务以及软件产品销售。

  有些挂牌公司设立与区块链技术相关的子公司。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多元世纪、集华股份、紫云股份、磐石新能、英拓网络、圣火股份、多美股份、创图科技、飞田通信等公司设立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区块链技术开发。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是市场热点,不少挂牌追捧区块链概念,但需要在行业应用上有所建树。

  紫云股份是云计算服务产业的SaaS服务商,通过一物两码方式,基于区块链与特殊防伪标签技术推出了溯源防伪融合的云服务产品。2017年6月,紫云股份与双汇物流、思念食品、中国食品集团、正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郑州千味央厨等企业发起成立了“中国食品工业企业区块链联盟”,为食品工业企业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2017年12月,紫云股份组建郑州市食品药品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

  2018年1月,巨灵信息成立区块链实验室,着重区块链技术研究并探索其相关应用。据巨灵信息公告,公司首款区块链游戏《十二生肖》已经启动预售,产品是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宠物放置类游戏。

  2016年和2017年,中联信通分别对与支付平台相关的无形资产及与IC卡相关的无形资产计提了大额无形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出现较大亏损。今年6月29日,中联信通发布公告称,将采取五大措施扭亏。探索基于区块链应用的新业务成为其中的措施。

  有的挂牌公司出于业务协同发展需求,引入区块链技术。例如,极限网络、兴融联、达智咨询、联诚智胜、手乐电商等挂牌公司通过对外合作的方式探索区块链技术。今年6月13日,手乐电商与北京诚品溯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将利用各自优势和资源,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烘焙产品防伪、物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据亿邦股份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自主研制的区块链计算设备取得较大突破,自2016年年底投入市场以来,客户数量及订单快速增加。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413.08%。今年2月1日,亿邦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在境外上市,拟向股转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3月23日,亿邦股份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