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教育类挂牌公司摘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常佳瑞

  新三板教育类公司超过200。从上半年业绩情况看,教育类挂牌公司整体业绩下滑,行业竞争加剧。2017年以来,多家教育类挂牌公司摘牌,部分公司属于业绩优良的龙头企业,寻求独立IPO或为主要原因。分析人士指出,教育产业仍是新三板投资重要方向,重点关注学前与K12教育、职业教育、STEAM教育等。

  业绩下滑居多

  睿易教育、九春教育等多家教育类挂牌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多数公司出现业绩下滑。

  以画时代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2.81万元,同比期下降24.4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2.65万元,同比降低了107.8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5.56万元,下滑1271.08%。画时代主要从事青少年儿童美术培训业务。

  公司表示,业绩下滑包括外部和内部两方面原因。经济疲软导致目标客户群体受到冲击。同时,资本流入增多,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招生受阻,导致营业收入下降。此外,公司调整了战略,开拓线上业务,加大研发投入,导致净利润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度下滑。

  上半年,睿易教育营业收入为3007.98万元,同比减少15.1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0.69万元,同比减少499.41%。主要在于业务开拓、产品研发导致薪酬等费用增加。睿易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化产品的研发、销售及配套软硬件的技术支持。

  九春教育上半年营业收入为935.18万元,同比减少79.8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0.05万元,同比减少67.64%。九春教育所属行业为R85新闻和出版业,主要从事图书策划、编辑与发行,以及教育互联网产品研发应用与销售。公司表示,图书业务受市场因素的影响较大。

  赢鼎教育则实现业绩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3383.03%;净利润为3211.7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赢鼎教育主要业务为研发、制作、销售高考提分产品一点马·高考名师机器人;研发、制作、销售《高考报考俱乐部》课程产品及服务等。2018年上半年,公司开始录制面向小学、初中学生、家长及学校的一点马课程内容,进入K12教育领域。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优质新三板教育企业摘牌筹备IPO,对行业整体业绩情况造成一定影响。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提速,行业整合加快,马太效应更为突出,业绩分化加剧。

  学前教育亮眼

  统计数据显示,教育类挂牌公司超过200家。其中,龙门教育、北教传媒、华腾教育、颂大教育、能龙教育、华发教育、朗朗教育、恒谦教育、良华科教、九春教育、和君商学11家公司进入创新层名单。

  学易时代互联网教育研究院报告显示,新三板教育企业主要分为培训、技术、内容、装备、其他五类,占比分别为28%、26%、26%、14%和6%。从企业所属的教育阶段、内容、方向等特性看,教育类挂牌企业可以细分为中小学教育、综合类、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企业培训、艺术教育、高等教育、留学教育和语言学习等。其中,中小学教育领域的公司占比最高,达到四分之一。

  业绩方面,学前教育发展引人瞩目。联讯证券统计数据显示,幼儿教育板块挂牌企业业绩增长状况最好,2017年净利润平均增速为233.34%,营收平均增速为52.18%。联讯证券估算2020年幼儿教育市场规模约为8004亿元。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指出,教育行业逐渐回归理性成长,但热度不会下降,未来仍是新三板重要的投资方向。K12与幼教方面,教育行业将向规模、品牌集中,幼教、k12刚需支撑,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市场集中度偏低,成长确定性强,应关注品牌化规模化的龙头公司。同时,由营销手段和技术改进驱动的相关领域值得关注。这些细分赛道成长快速。消费升级驱动国际教育市场快速发展,技术革新推动在线教育推广,行业供需差异催生职业教育市场新机遇。STEAM等素质教育风口显现。

  孵化细分龙头

  部分优质教育企业从新三板摘牌。

  7月30日,大山教育终止股票挂牌的申请生效。公司此前公告称,根据自身经营需求和长远发展规划,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终止挂牌。数据显示,2017年新三板20多家教育机构有意终止挂牌,占新三板教育机构总数的10%。今年以来,新东方网、金石教育、老鹰教育、华图教育、佳一教育、ST壹灵、维特科思、环球优路、西普教育、高思教育、大山教育等从新三板摘牌。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可能还会有教育企业从新三板出走,新三板优质教育企业流失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摘牌企业多数经营业绩优良。如主营K12培训的大山教育为河南省龙头企业。2017年,大山教育实现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160.8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95.86万元,同比增长477.69%。

  从目前情况看,战略经营发展需要、长期发展规划等成为企业摘牌的重要因素。ST壹灵则表示,摘牌是“考虑到目前信息披露成本较高、股票流动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等”。

  寻求境外上市成为企业发展方向。高思教育自7月20日起终止挂牌。公司专注于K12教育培训,课程涵盖从小学、初中、高中的全阶段和全学科,是领先的K12教育培训服务提供商。业内人士猜测,从新三板摘牌后,高思或将寻求独立IPO。

  新东方网从新三板摘牌半年后即在港股上市。2016年7月,新东方在线以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为实体挂牌新三板,证券简称为“新东方网”。今年2月14日,新东方网终止挂牌。7月17日,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公司表示,香港市场作为内地与国际市场的门户,使得新东方在线可以更方便地接触国际投资者及全球市场。

  分析师指出,从发展的角度看,新三板企业孕育孵化出了多家教育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这些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具备冲击A股等市场的实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