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46家挂牌企业前三季净利润增长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等公司表现突出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0月30日记者发稿时,超过600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346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公司的近六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相关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较快。不过,不少曾经业绩较为优质的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22家企业披露第三季度权益分派预案,多家公司拟高送转,部分公司在业绩下滑情况下坚持分红。

  近六成企业净利润增长

  根据规定,创新层挂牌、挂牌私募机构及其他具有金融属性的企业(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应按要求披露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工作应当于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对于应当披露季度报告但未能在10月31日前披露第三季度报告的,全国股转公司将对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超过600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其中,大部分为创新层企业,另有部分非私募及类金融基础层企业主动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从整体情况看,前三季度共有346家企业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已披露三季报公司总数的57.67%。

  从营业收入情况看,这346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在1亿元以上,28家公司在10亿元以上;钢银电商、金田铜业、永安期货3家公司营业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分别为718.72亿元、310.38亿元、115.43亿元;营收增速方面,37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易同科技以537.84%的增速居前。

  资料显示,钢银电商主营业务为钢铁现货交易电子商务服务,公司通过运营第三方平台钢银平台为钢铁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一揽子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包括撮合交易和寄售交易等钢铁现货交易服务等。易同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提供建筑智能控制产品、工程施工总包服务和航空航天飞行器力学性能智能测试装备的创新性高新技术企业。

  从净利润情况看,26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93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永安期货凭借7.68亿元净利润规模居前,海鑫科金亏损1.38亿元亏损最多;从净利润增速看,8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256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宏辉石油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倍,净利润增速居前。

  资料显示,永安期货主营业务包括期货、期权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业务、基金销售业务;宏辉石油属于油品贸易行业和油服物资出口行业的经销商,主要产品包括燃料油及化工贸易产品。

  从行业情况看,目前披露三季报的公司多数分布于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电气机械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制品制造业、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等。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相关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较快。

  部分优质企业遭遇滑铁卢

  梳理三季报发现,不少曾经业绩较为优质的企业遭遇滑铁卢,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

  以九鼎集团为例,公司从一家PE巨头发展为包含保险、证券、私募、公募、房地产、不良资产经营等业务的综合性投资集团,其市值一度超过1000亿元。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63亿元,同比增长23.07%;但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有2.92亿元,同比下滑58.12%。从季度情况看,今年以来,九鼎集团业绩增速持续放缓。一季度,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6亿元,第二季度仅为2.33亿元,到了第三季度更是亏损3.07亿元。

  九鼎集团并未披露第三季度亏损的原因。但从财务报表看,成本上升或是重要影响因素。报表显示,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总收入合计25.33亿元,同比增长31.32%;但营业总成本为28.15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17.78亿元。具体来看,财务费用增长明显,第三季度财务费用高达5.74亿元,去年同期仅为7109.03万元。此外,手续费及佣金支出、提取保险合同准备金净额、业务及管理费等科目较去年同期都增加1亿元以上。

  维珍创意自2013年8月挂牌新三板以来,连续三年净利润持续增长。2014年-2016年,公司每年净利润都在2500万元以上。2016年,公司启动IPO事项,并于当年6月入选首批创新层企业名单。从2018年三季报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4.92万元,同比下降24.4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62.11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15.01万元,半年报亏损额度扩大。

  梳理资料发现,维珍创意于2017年便出现业绩下滑端倪。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02.81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1.13%。公司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受到移动支付的冲击和影响,银行ATM机等现金类自助设备的布放陷于停滞,银行ATM机的采购量急剧放缓。由于ATM机市场的发展停滞,极大地影响了公司银行自助设备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的业务发展,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出现大幅度下降。

  从季度情况看,第三季度维珍创意业绩小幅回升,实现营业收入616.19万元,同比增长8.58%,净利润亏损116.36万元,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

  高额分红频现

  多家挂牌公司披露三季报的同时一并披露了分红预案。截至10月30日,22家挂牌公司披露2018年度第三季度权益分派预案。从企业层级来看,基础层企业占披露第三季度权益分派预案公司的大多数。

  从分红方式看,现金分红仍是主流。在上述22家公司中,19家分红预案涉及派发现金。宏灿股份拟送红股不转增股本或派发现金,弘扬软件、天泉药业采用了“送(转)股+现金”的组合式分红方案。

  以天泉药业为例,公司董事会10月25日审议通过了第三季度权益分派预案。截至2018年9月30日,挂牌公司未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4374.51万元,未经审计的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4732.61万元。公司拟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10.75股,共计转增股本3420万股,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6600万股。

  资料显示,天泉药业主要从事大容量注射液、小容量注射液、原料药、片剂、硬胶囊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增长275.63%,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84.51万元,同比增长59.60%。公司目前已进入IPO辅导期。

  梳理公告发现,天泉药业在2018年半年度进行过分红,且分红方式慷慨,以总股本318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55元现金,合计分红金额高达1.75亿元(税前)。

  目前已披露的分红预案中不乏高分红、高送转情形。以纵思网络为例,截至2018年9月30日,挂牌公司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3056.96万元,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2556.56万元。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300万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3.33元(含税)。

  资料显示,纵思网络主营业务是为客户提供互联网信息全案营销服务,包括为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应用提供商提供专业的营销咨询、推广方案策划、方案设计等。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5.39%,但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下滑14.09%。

  此外,汇丰小贷、安赛股份、泰和股份三家公司前三季度均出现营业收入或净利润下滑情况下,但依旧披露了分红预案。以汇丰小贷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26.10万元,同比下滑37.96%,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3.65万元,同比下滑50.23%;公司仍计划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未分配利润尚有2135.79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