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地企业挂牌补贴向创新层倾斜

阮晓琴上海证券报

  在国家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大背景下,各地政府2018年下半年密集出台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补贴政策,且向创新层企业、优质企业倾斜,以实际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从2014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出台相关鼓励政策,从股份改制、挂牌、后续申请IPO进展等方面,给予挂牌企业补贴。有些地区当初在制定这政策时设置了期限,大多为2至3年,其中部分地区的补贴有效期截止到2017年底。记者最近梳理发现,2018年这些地方补贴政策大多延续,有的甚至对进入创新层企业提供额外补贴。

  2018年北京中关村给予每家改制企业10万元资金支持、每家挂牌企业30万元资金支持,深圳市对企业挂牌新三板补贴最高为50万元。上海浦东新区则对企业挂牌给予50万元补贴。

  前不久,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对新三板挂牌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并按挂牌1年内首次融资额千分之一进行奖励,最高不超过150万元。

  在此之前,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区内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通知》,对于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石家庄市给予150万元奖励、高新区再给予100万元资助。

  除了补贴挂牌之外,今年地方政府还对企业进入创新层提供额外补贴。9月份颁布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明确对在新三板挂牌的民营企业奖励50万元,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民营企业再奖励30万元。福建省南平市规定,基础层的挂牌公司首次调整进入创新层后,一次性奖励20万元。

  有些地方政府则把补贴额度与企业业绩挂钩。山东省济南市政府6月出台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新三板企业自挂牌第2年起,当年净利润达到300万元(含)以上的最高给予50万元补助。对挂牌企业改制带来增加的市、县区两级财政贡献予以补助,挂牌公司按其贡献的9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300万元;挂牌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按其贡献的6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

  与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相比,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转让的费用要低得多。挂牌前费用主要包括改制及挂牌两部分。挂牌后每年则有部分信披费用、券商督导及中介费用。来自地方政府的补贴可以分摊挂牌过程中很大一部分成本,对小微企业也是不小的支持,激励企业走向资本市场。

  对于补贴向创新层企业、优质企业倾斜,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认为,补贴从原来的全面补贴转变为择优补贴,新增奖励创新层企业,表明地方政府更倾向于支持质地更优的企业发展。这种导向会引导挂牌企业向更高水平努力发展,促进企业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