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完善市场功能 提升服务能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谷薇

  处于改革关键期的新三板,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应着重围绕企业的需求,完善市场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培育优质公司。同时,打牢市场基础,吸引更多优质公司进入。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积极推进,科创板征求意见稿、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政策相继发布。改革目标明确指向完善提升市场功能,推进企业有效利用金融市场发展壮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此背景下,新三板市场改革路径清晰。新三板改革须把满足企业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在各领域培育出众多优质企业作为重要抓手。新三板作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重要金融平台,功能独特。

  从目前情况看,一些新三板企业因各种原因主动或被动摘牌,而更多的企业则选择与市场共同成长。有挂牌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新三板挂牌后,公司成长为规范的公众公司,在业界和市场得到更多认可。股东分红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也是看得见的实惠。长远看,挂牌新三板有利于企业成长。在企业人士和专家看来,新三板差异化的制度设计与服务成效显著。但也要看到,面对上万家企业不同层次的多元化需求,新三板在有效服务企业成长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只有着力补短板,才能为市场发展添加更大活力。

  如对于已经走过初创期,迈向做大做强道路的优质企业,新三板在融资、并购重组、估值、产业引领方面的制度供给与服务仍需突破;而对于科创企业而言,一些公司专业性强、业务模式新颖,对这类公司如何发现、甄别与培育都考验市场监管机构的服务与监管水准。新三板需对该类公司在技术创新、优化升级等方面给予更多的金融资源,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及金融服务的生态链,形成高质量的产融共繁荣市场机制;而对于初创企业,如何赋予其有活力的成长环境,如何在企业“嗷嗷待哺”时,发挥新三板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发行融资机制的便利和效用,都需要进一步探索与提升。

  此外,完善对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引导督促券商等机构提升对挂牌公司的服务质量,都是完善市场功能、促进挂牌企业成长的重要举措。如通过进一步严格信披制度,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让投资者放心入场,增强市场流动性;引导券商针对新三板市场特点和挂牌企业多样化需求,在持续督导、做市等领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准。

  对于企业而言,优胜劣汰是市场正常现象。到市场圈钱不是目的,利用金融途径发展好企业才是根本。企业要有清晰的定位,对自身有客观准确的认识,并借助新三板平台提高运用资本市场发展企业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