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近127亿元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一季度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定增融资126.7亿元,较上年同期明显下滑。从目前情况看,融资向小微企业倾斜态势渐显。一季度,新三板企业债权融资规模达15.5亿元,已超过2018年全年七成水平。业内人士预计,新三板定增融资、债券融资以及优先股融资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或加速推进。

  小微企业融资增多

  自2018年二季度以来,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规模整体持续下滑;进入2019年,这一态势仍在延续。数据显示,一季度挂牌公司合计完成定增融资126.7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滑逾50%。前三个月月均融资额约为42亿元,而2017年、2018年平均月度融资额分别为118亿元、59亿元。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新三板企业融资额下滑,主要源于增发次数大幅减少,但融资向小微企业倾斜态势渐显。截至2019年3月29日,新三板完成定增的公司营业总收入中位数为1.08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中位数为772万元,较2017年和2018年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超过90%公司定增融资在1亿元以内,近20%公司定增规模在1000万元以内,高溢价、大金额融资案例渐少,中小微企业定增规模及定价依据更为合理。从定增参与者情况看,产业资金持续进场,产业基金、政府基金等认购金额占比从2018年的13%上升至18%,实体企业认购占比扩大至39%,而PE、VC等机构投资人和个人认购比例持续缩减。

  全国股转公司2018年下半年推出股票发行制度优化改革以来,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效率提升明显。此前,全国股转公司在总结股票发行审查制度改革优化成效时指出,股票发行实施并联审查机制后,发行备案审查时间由7.9天下降为2.9天,募集资金平均闲置时长缩短20天以上。挂牌公司募集资金闲置成本降低。此外,大批挂牌公司已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相关公司的小额发行决策效率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完成定增的挂牌公司中,多家公司出现增发价格超过二级市场价格的情形。以诺思兰德为例,公司以11.23元/股募集资金8002.25万元,但公司最近一个交易日股价报6.64元/股。诸海滨对此认为,新三板流动性不足导致定价“失灵”,公司当前股价不能完全反映其估值。

  改革有望加速推进

  尽管定增规模下滑,但挂牌公司债权融资发力明显。数据显示,一季度挂牌公司发债融资规模达15.5亿元,已超过2018年发债融资规模七成水平。2018年全年发债融资规模合计22亿元。

  从债券类型看,挂牌公司发行的债券包括双创债、公司债、可传债等,多数债券年利率在4%至7%之间。值得关注的是,此前上交所、深交所出台规定,允许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发行双创可转债并在沪深交易所上市。2019年一季度,部分基础层公司在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发行了可转换公司债,而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暂无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发行可转换公司债相关转股制度安排。对此,相关挂牌公司主办券商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

  除了债权融资,一季度,5家挂牌公司完成优先股发行,合计募资1.42亿元。从行业分布看,5家公司中4家属于农林畜牧行业;从票面股息率看,已披露的股息率从4%至8%不等;从募资用途看,发行优先股募集资金多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流动资金。信友咨询发行优先股股息较高,达8%。根据公告,公司此次合计发行16万股募集资金1600万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日前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推进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完善创新创业可转债转股机制;研究允许挂牌企业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对于新三板融资规模持续下滑,两会期间有来自新三板市场的人大代表建议,拓宽挂牌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包括放开挂牌公司优先股转股限制、引入新三板市场独立的可转债品种等。

  在诸海滨看来,新三板加强直接融资功能迫在眉睫。预计今年在定增融资、债券融资以及优先股融资等方面的制度改革或加速推进。

  申万宏源新三板首席分析师刘靖认为,目前新三板最需要的是“公开发行”改革。这有利于提升股权分散度,增加流动性等,新三板面临的很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