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创新服务 引领挂牌企业成长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旨在搭建银企投融资对接平台的新三板投融通日前上线,新三板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方面又有了重要突破与创新。以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为基础,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与形式,培育引领挂牌公司快速成长,应成为当前市场条件下新三板改革的重要探索。

  正如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所言,投融通系统的上线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说明新三板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范围、层次又获得了升级。新三板挂牌公司经过了证券公司尽职调查和全国股转公司严格审核,其信息披露内容丰富而详细。这里面既有商业银行做信贷服务时所需要的信息,能够使商业银行找到符合自身风险控制边界的贷款客户,也能够给挂牌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可以说,新三板在积极协调统筹社会力量,多层次、多角度为挂牌企业服务方面有了重要突破创新,开启了新三板与银行、挂牌公司深化合作的良好开端。

  优质企业是证券市场的核心资源,吸引并留住优质企业是任何市场都必须做好的功课。新三板6年来培育了大量优质企业,这从业内对新三板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池的“戏称”,以及多家新三板公司申请科创板上市被受理都可见一斑。新三板在服务挂牌公司、促进企业成长方面成绩有目共睹。6年来,新三板共实现了10303笔融资,融资总额近7000亿元,惠及了逾6000家公司。

  但另一方面,谢庚谈道,世界银行的统计显示,中国中小微企业目前融资的总需求4.4万亿元,而供给为2.5万亿元。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迫切又艰难。而新三板市场自身目前则面临着部分优质挂牌企业流失,市场对新三板边缘化的担忧等问题。新三板需切实承担起服务创新创业、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任。而当前的条件下,新三板市场不断创新服务内容与方式尤为必要。只有持续推进相关改革,才能更好地为挂牌公司产业发展、金融运作提供更好的支持。 

  全国股转公司网站信息显示,目前已披露的投融通上线产品,提供贷款服务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等,贷款总额合计11.91亿元。从贷款类别看,主要包括信用贷、抵押贷、质押贷等;从贷款金额来看,单个产品金额从100万元至1亿元不等,大多数集中在3000万元以内;从贷款周期看,单个产品贷款周期从1年期至10年期不等;从贷款用途看,企业可将贷款用于流动资金、经营工商物业、用房按揭等。可以说,新三板投融通一期平台的产品丰富而扎实,可以较好地满足多层次多类型挂牌公司的需求。  

  事实上,去年以来新三板存量制度改革不断,从发行、融资、做市制度优化到搭建平台促进投融资对接,均以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为导向,瞄准市场难点痛点问题,创新性予以解决。既夯实了市场基础,又为后续增量改革进一步扫清了障碍。

  未来,新三板应立足挂牌公司等市场主体的需求,不断创新思路与方法,打通市场、产业、金融融合的渠道,统筹资源布局,加大对创新高新产业企业的培育力度,加速构建以创新型企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更优化、更具竞争力的证券市场。

  新三板投融通二期、三期建设,将进一步丰富投融资对接品种,扩大平台服务对象,逐步将地方政府金融办、园区、机构投资者、中介机构等主体纳入平台服务范畴,有效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