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200家挂牌公司因未及时披露年报被罚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5月28日,因未能如期披露年报,超过200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被全国股转公司纪律处分相关公告。对于未能如期披露年报的情况,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这是因为对年报编制披露工作不重视,未及时聘请审计机构。同时,部分遭纪律处分公司存在未及时回复问询函、股票发行违规、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

  加大惩罚力度

  光大医疗5月28日发布公告称,因未在2018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的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给予光大医疗及董事长陈柏林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对公司董秘陈亮亮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从目前情况看,全国股转公司对年报披露监管力度明显强化。对于未能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强制停牌其股票,同时对相关公司及责任主体惩罚措施升格为纪律处分,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截至4月30日,除已提交终止挂牌申请及2019年4月新挂牌的公司以外,共计596家挂牌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度报告。这些公司将面临被纪律处分。此前,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大部分公司对年报编制披露工作不重视,未及时聘请审计机构;部分公司甚至拒不聘请审计机构,坐等摘牌。在前述公司中,近四成曾因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已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对于未能在2019年6月30日前披露年度报告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终止其股票挂牌。前述负责人表示,对于不披露年报的公司将做到“出现一家、出清一家”。对于市场主体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将完善与证监会、派出机构之间的监管信息通报机制,及时移送挂牌公司和中介机构违规线索,增加违规成本。

  存在多项违规

  梳理公告发现,部分遭纪律处分的公司除未及时披露年报外,还存在未及时回复问询函、股票发行违规、信息披露违规等问题。

  截至2019年4月30日,德立装备未在2018年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此外,全国股转公司于2018年12月27日就德立装备风险事项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应于2019年1月4日前报送说明材料。截至目前,德立装备仍未对问询函进行回复。对此,全国股转公司决定,给予德立装备及时任公司董事长张德培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

  因2017年两次股票发行中存在多项违规行为,近日全国股转公司对国润新材及时任董事长王伟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对国润新材时任总经理宁站昭、时任董秘杨钢钢及时任财务总监李晓伟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根据公告,在2017年发行股票过程中,国润新材存在取得股份登记函前提前使用募集资金、募资基金账户设立未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将部分募集资金无息借予他人使用等违规行为。

  ST富翊因存在高风险事项导致尚无审计机构承接年报审计业务。日前,公司及董事长翟峻逸被全国股转公司公开谴责。根据公司主办券商光大证券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ST富翊尚未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重大诉讼、资产被查封、银行账户被冻结、股权质押冻结、控股股东申请破产重整等重大风险事项尚未消除,且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光大证券提示,ST富翊可能被终止挂牌,主办券商将督导公司全力推动年度报告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披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