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未按时披露2018年年报 新三板被强制摘牌公司数量或创新高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距离6月28日新三板年报披露“大限”仅剩3天时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记者发稿时,558家挂牌公司未按要求披露2018年年报,存在被强制摘牌风险。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未聘请审计机构以及生产经营停滞,是这些公司不能及时披露年报的主要原因。对此,相关主办券商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业内人士表示,如何保护被强制摘牌公司的股东权益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提示风险

  财达证券日前发布公告称,其持续督导企业玉洋股份2018年年度报告相关工作尚未完成,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6日起暂停转让。如公司无法在2019年6月28日(含)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6月28日是新三板市场6月份最后一个转让日,也是挂牌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的最后期限。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共有597家挂牌公司因未在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报被暂停转让。截至6月25日,仍有558家公司未完成年报披露工作,距离“红线”仅剩3天时间。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挂牌公司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编制并披露定期报告,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在每个会计年度的上半年结束之日起两个月内披露半年度报告,挂牌公司董事会应当确保挂牌公司定期报告按时披露。

  自2016年全国股转公司首次对朗顿教育、中成新星强制摘牌以来,因未及时披露年报或半年报而被强制摘牌的挂牌公司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18家挂牌公司因未能披露2016年年报被强制摘牌;2018年,因未能披露2017年年报被强制摘牌的公司增加至103家。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因未能披露上年年报而被强制摘牌公司数量或创新高。

  不少公司至今无法确定年报披露的具体日期。为此,相关公司及主办券商多次发布公告提示风险。6月24日,ST一块去公告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年度报告编制工作尚未完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尚未确定。若公司在2019年6月30日前仍无法披露年报,公司股票存在被终止挂牌的风险。

  有的公司直言无法按期披露2018年年报,其被强制摘牌可能性较大。华意隆6月24日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编制、财务审计等工作尚未完成,预计公司无法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2018年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

  某创新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排除部分公司赶在最后披露日前突击完成年报披露工作,但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保证年报质量。“‘压哨’披露的年报出现问题风险较大,有的公司内部对年报就会存在争议。”

  全国股转公司此前明确,对于6月30日前仍未披露年报的公司将坚决予以摘牌,做到“出现一家、出清一家”,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形成“有序进退、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提升挂牌公司整体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