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累计服务1.34万家挂牌公司 将加快实施转板制度

证券日报

  10月22日下午,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在参加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服务与发展”平行论坛时,以“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使命与探索”为主题做了主旨演讲。

  谢庚指出,2013年至今,新三板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进行了持续探索。证监会于2019年10月份启动了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目前这些改革措施已全部落地实施,改革成效正逐步释放。未来将努力创造更加有利于包容风险、分散风险、化解风险的资本市场环境,孵化培育一大批“小特精专”企业,为中国经济的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近八年来,新三板累计服务了1.34万家挂牌公司,民营企业占比93%,中小企业占比94%;6679家公司实现融资总额超5200亿元,并购重组1588次,涉及金额2155.90亿元,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平台。

  “针对中小企业特征,新三板设置了包容性较强的准入条件,以存量股份挂牌公开转让机制,促进治理规范和信息公开,降低投融资对接的信息收集成本;以小额快速按需融资机制,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依托主办券商推荐挂牌和持续督导,形成市场化的风险约束机制;通过市场分层,配套差异化的融资、交易、监管和服务,探索风险的分层管理。”谢庚表示。

  谢庚进一步表示,面对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求,证监会启动了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聚焦提升市场流动性、强化融资功能、优化市场生态、构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四条主线,推出了一系列契合市场需求和重要关切的改革举措。

  谢庚认为,整体看,改革对稳定和恢复市场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场发行融资247.32亿元,同比上升11.64%;二级市场成交974.39亿元,同比上升61.71%;三板做市、创新成指分别较年初上涨17%、26%。

  谢庚表示,本次改革只是在新证券法框架下,构建了新三板作为场内、公开市场的基本制度框架,面对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新三板改革创新将是一个持续深化的过程。

  谈及新三板改革的完善优化,谢庚指出,将引入混合交易和融资融券制度,进一步优化投资者数量和结构,完善市场风险管理工具,为市场流动性的持续改善创造条件;将持续优化融资并购制度,丰富融资并购工具,着力提高融资并购效率和降低成本,增强监管透明度;将持续完善纵向分层次、横向分行业的信息披露监管制度,着力提升挂牌公司治理水平,优化市场退出机制,夯实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公司质量基础;将按照错位分工、具有特色的要求,持续打造新三板的制度特色,加快实施转板制度,构建起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降低市场的选择成本;将以科技应用引领服务效率提升,持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另外,在增量改革方面,谢庚表示,将积极推进新三板注册制改革,并以注册制改革为主线,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原则,系统优化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使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制度更加定型、更具特色。

  谢庚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开门办市场的一贯作风,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需求,深入了解投资人和市场中介的核心关切,集市场各方智慧完善服务中小企业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监管体系和服务体系,努力创造更加有利于包容风险、分散风险、化解风险的资本市场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